男不舉 肝炎等13疾病易上身

攝護腺肥大風險高 有障礙速就醫

2011年 10月26日

【邱俊吉╱台北報導】不舉已令男性垂頭喪氣,國內最新研究發現,一旦陽痿,至少有十三種疾病的罹患風險明顯比正常人高,其中除攝護腺肥大、憂鬱症,甚至連僵直性脊椎炎、肝病等都入列。醫師說,已知勃起障礙恐為其他疾病警訊,此研究可提醒若發現雄風不振,為全身健康著想,應迅速就醫。

該研究由亞東醫院、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共同進行。亞東泌尿科主任鍾旭東說,從健保資料庫選擇兩千兩百多名勃起功能障礙患者為A組,另隨機選出一萬一千多名無不舉障礙者為B組,再從醫學文獻挑出三十六種可能與陽痿相關疾病,比較兩組有無差異。

學界稱共病現象

結果發現至少有十三種疾病,A組罹患機率高於B組,風險最大是攝護腺肥大,風險是B組的十二點八七倍,其次是慢性攝護腺炎九點三六倍,第三是酒精濫用三點六倍。
較難想像與陽痿有關的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A組罹患風險是B組的二點一九倍,B、C型肝炎則A組罹患風險是B組的一點七一倍。這十三種病可能與不舉同時發生,學界稱「共病現象」,此為國內外首見針對勃起功能障礙進行的共病分析,成果近日將刊於國際知名《性醫學期刊》。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周昌德解釋,僵直性脊椎炎照理不會造成陽痿,但當久病、肢體僵硬,行房難度恐增加,也許因此影響勃起表現;鍾旭東認為,肝炎與慢性肺病患者往往有多年病史,活動力下降、易疲倦,恐導致性功能衰退。
鍾旭東推測,攝護腺疾病導致頻尿、下腹悶痛,影響正常勃起。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說,酒精、藥物濫用會妨礙腦部神經傳導,性慾來自腦中樞神經,酗酒、嗑藥可能使人不舉。

未必有因果關係

北醫醫管系教授林恆慶強調,此研究無法釐清陽痿與其共病的因果關係,不能說「陽痿造成這些疾病」,但不舉患者確實較多有這些病,可提醒男性若發覺有不舉現象,最好趕快就醫,也許可及早發現、治療其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