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農舍名坐擁豪墅 朱雲鵬被爆A建商

2011年10月26日09:45 蘋果即時

政治圈近來農舍議題炒得火熱,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捐出屏東農舍後,該議題甫平息,今天出刊《壹週刊》再爆農舍話題,對象是執政黨核心幕僚、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被爆在政務委員時,利用職權在桃園中壢市中央大學旁,買下集村式農舍豪宅「竹里館」2期建案,假農舍之名坐擁獨棟別墅,規避課稅。
朱雲鵬還被爆去年6、7月以起造人身分,利用職權向桃園縣政府要求暫緩發放建物使用執照,濫權A建商,該建商被迫接受,引起業界譁然,該建商取得使用執照後,實行2次施工,違法事證明確。


朱雲鵬回應該周刊,建商是形式上由他當起造人,買賣方式與一般預售屋一樣;

他也坦承曾以起造人身分,發函至桃園縣府建管科,要求暫緩核發使用執照。

 

假農舍名坐擁豪墅 朱雲鵬被爆濫權A建商。翻攝畫面

**********

朱雲鵬被爆 濫權買豪華農舍

朱指任教職時購入 「一定農用」

2011年 10月27日

【綜合報導】馬辦台灣加油讚策略總監朱雲鵬也被爆有豪華農舍。《壹週刊》昨報導朱任政務委員期間,利用職權在桃園買集村式豪華農舍,「假農舍之名坐擁獨棟別墅,規避課稅」、「濫權A建商」。

朱昨反駁,他二○○七年時任中央大學教授時購屋,二○○八年五二○ 後才出任政委,「怎麼濫權購屋?牛頭不對馬嘴。」

朱指購屋合法。至於農地農用問題,他會向住戶提議,農地一定農用。

依相關法規,集村農舍要有二十戶以上農民為起造人。報導指朱雲鵬花二千五百萬元買集村農舍,去年六、七月完工後,朱以起造人身分向桃園縣政府檢舉,指起造人和建商有金錢糾紛,請建管單位勿發使用執照,逼建商滿足他的要求後,十二月才取得執照,「大家都知道建設公司董事長張水田被朱整得很慘!」報導還指該建案住戶違法二次施工,朱持有的配套農地棄置未耕作。

「比照蘇嘉全檢驗」

綠委蔡煌瑯昨質疑朱雲鵬公務員怎能買農舍?農地有無農用?有無藉事端迫建商降價?農委會應採用對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的相同標準檢驗朱,檢調也應調查有無違法。

朱:代表住戶爭權

朱雲鵬在律師李永然陪同下駁斥外界指控,他指按購買預售屋程序交由建商處理,他二○○七年購屋,購屋和他隔年擔任政委完全無關。

朱也說,住戶與建商因公設及建商額外收取水電費發生糾紛,他代表住戶爭權益,「濫權A建商」報導與事實不符。李指《農發條例》重點是農地農用,朱並無違法。

朱強調,他會向住戶提議農地農用,「要種稻還是種樹、種菜,要集體討論決定。」

桃園縣將加強稽查

農委會官員說,集村農舍起造人須是農民,地目是農業用地,朱雲鵬購買後有無農用,桃園縣政府要察。

縣府農業局長曾榮鑑指朱的農舍申請案未違法,將加強稽查農地是否農用;工務局長古沼格說朱的農舍建案申請流程,將盡速稽查依法辦理。
《聯合報》報導,屏東縣長治鄉公所農業課前課長邱紹文指他當課長時勘查蘇嘉全農舍,不同意核發農業設施使用證明,但鄉長許玉秀一上任把他調走,不久就發證明。邱昨說,可能是派系等因素調整職務,較不可能單獨因蘇農舍就被調。

馬辦台灣加油讚策略總監朱雲鵬被爆購買豪華農舍(箭頭處),朱指購屋合法。黎百代攝

*********

被爆擁「農舍豪宅」 朱雲鵬:教授買房哪來濫權?

  • 2011-10-27
  • 中國時報
  • 【鄭閔聲、楊毅、王正寧/台北報導】

強力駁斥▲正在興建的「集村農舍」,被爆是假農舍真豪宅。(康鴻志攝)

 強力駁斥▲正在興建的「集村農舍」,被爆是假農舍真豪宅。(康鴻志攝)

     馬辦策略總監朱雲鵬,被週刊爆料在中央大學附近,擁有標榜「農舍豪宅」的集村式農舍,並因農地所有權人身分,得免繳納地價稅、土地增值稅和房屋稅。

     對此,朱雲鵬澄清,房子是九十六年十一月民進黨執政時簽約購買,當時他還是大學教授,對於以政務委員違法濫權買房的指控,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他要求立即更正,否則將採取捍衛名譽權的有效措施。

     集村式農舍是指廿戶以上的「農民」,可共同在相連的農地上興建農舍。但蓋農舍的建地和農業用的並不必然是同一塊地,只要農業用地與建築用地面積合乎一定比率即可,因此常出現建地位於精華地區,配套農地卻在偏遠山坡地帶的現象。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則表示,相關法令的規範非常清楚,不管是集村興建或個別農舍,都要符合農舍農用、農地農用的規範。

     據《壹週刊》報導,朱雲鵬在九十七年五月確定出任政務委員,負責財經和農村再生等業務後,仍持續成為中壢市一處豪宅集村式建案的起造人之一。這起建案每戶市價約兩千五百萬元,配套農地則位於楊梅鎮山區。

     去年六、七月該建案完工後,朱雲鵬還以起造人身分向桃園縣府檢舉,指起造人和建商有金錢糾紛,要求縣府不得核發使用執照;直到建商滿足朱雲鵬需求後,才於十二月取得執照。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質疑,朱雲鵬九十七年起擔任政務委員,總管的業務即是農村再生,農舍也在業務範圍內,自行興建農舍恐有濫權爭議。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呼籲農委會,應比照處理蘇嘉全農舍問題時的高效率,立刻發函要求桃園縣府說明朱雲鵬農舍是否合法。

     目前擔任馬辦策略總監的朱雲鵬對於濫權的指控強力駁斥。他說,「我當時是中央大學教授,上課途中,看到建案,就進去買房子,怎麼可以說是政務委員濫權去買房子?」

     朱雲鵬強調,「看到建案,回去跟家人商量,然後與建商討價還價,我就只是一個消費者。」購屋時他還詢問建商,大學教授可以購買集村農舍嗎?得到建商肯定的答覆後,一切按照建商手續辦理,包括他在內廿戶都是同樣的手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