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哲學大師 勞思光走了

  • 2012-10-22 01:09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李宗祐、張睿纖/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勞思光(見圖,本報資料照片/王錦河攝)

 中央研究院院士、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勞思光(見圖,本報資料照片/王錦河攝)

     中央研究院院士、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勞思光前晚於住處跌倒在地,昨天上午被助理發現,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救仍不治,享年八十五歲。

     勞思光是近代重要的華人哲學家,學術界人士聽到他過世均感震驚與不捨,「勞院士還有很多事想做,怎麼這麼快就離開?」

     北醫附設醫院昨晚低調表示,因勞思光家屬要求病情部分需統一由家屬對外發言,因此院方未受家屬授權,不得透露病人隱私。

     華梵大學則說,勞思光教授一個人獨居在台北,家人都在香港,預計今日來台,屆時校方會與家屬討論治喪事宜,並舉行溫馨隆重的紀念活動,感念這位哲學大師一生的卓越貢獻。

     華梵大學文學院院長郭朝順說,助理前晚送勞教授回住處時沒異樣,昨日上午再前往時,卻發現勞教授可能因跌倒躺在地上,當下就近送往北醫附設醫院,但急救無效。

     勞思光自一九九四年起在華梵大學哲學系任教,郭朝順回憶說,勞思光精通中國哲學史,是一位很純粹的哲學家,與他聊天時「好像在閱讀一本中國近代史」,許多歷史人物,勞教授都能娓娓道來。

     華梵大學校長朱建民說,勞思光自大學畢業後,即投入哲學研究與哲學教育,專注一致,學術貢獻卓越。勞思光著作的《新編中國哲學史》四冊,建構起一整套思想,是台灣香、港大專院校常用到的教科書,對兩岸三地的影響都非常大。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表示,向來英國紳士穿著的勞思光,在正式場合都是穿西裝打領結,看起來不是很熱情的人,卻很好相處,對學生都很好。勞思光對中國近代哲學史研究有重要的貢獻,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的舊學涵養深且豐富,面向很廣,尤其是舊詩的造詣,近代少有學者能出其右。他在執著於非常抽象的哲學思考研究的同時,也很關心現實的時政評論,從香港返台任教期間,曾應邀在報紙發表社論。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長黃進興昨晚乍聽勞思光辭世的消息,當場忍不住脫口說出:「哎呀!真的嗎?他還有很多事情想做,怎麼會這麼快離開!」黃進興感嘆地說,幾個月前,大家還幫他慶祝八十五歲生日,港台學生坐了滿滿十桌,他雖已八十五歲高齡,卻還在做學問,真的很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