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443人遭「盜墓」 小林遺址處處坑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藍凱誠/小林村現場直擊】

2010.10.22 02:54 am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遺址,疑似遭歹徒以機具開挖,罹難村民的鞋子等遺物,橫陳在積水的坑洞旁。
記者藍凱誠/攝影

八八風災小林滅村慘劇逐漸被人淡忘,長眠黃土的四百多名罹難者,當初家屬因不願親人再被打擾放棄開挖,如今竟被歹徒「盜墓」劫財;記者直擊被盜挖留下的百餘個大小坑洞殘跡處處,小林哀歌再鳴,揪痛人心。

「這不叫盜墓,因為他們連起碼的墳地都沒有,他們長埋家園,歹徒侵門踏戶,形同強盜!」村民邦龍景是眾多受害者之一,提起深埋泥層的故居被挖,親人遺骸外露,他形容「心如刀割」。

去年八月九日清晨六點多,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在短短幾分鐘內被整片崩落土石淹沒,四百四十三名村民來不及奔逃,連同家當全數淹沒在數公尺厚的亂石砂土裡。

一年多來,小林村遺址經歷大雨沖刷,部分被掩埋的物品逐漸裸露,沒想到竟成為劫財者「指引盜財的路標」,甚至以機具開挖。

記者昨天趁間歇的雨勢重返小林,放眼望去,近廿甲、約十個足球場大的遺址,有些已長滿及腰的野草。在旗山溪對岸便道路旁,就可發現疑似機具挖掘的坑洞,推估有七、八公尺深。

其中一處村民邦龍景的故居,五天前,他發現原本深埋在土石堆裡的老家被挖開,親人證件、衣服散落一地,還有一根大腿骨。

記者花了近四小時查看整片遺址,約略數一下,疑似機具挖掘的坑洞至少有十四處,直徑約二公尺,深度約一、二公尺;其餘上百處的小坑洞,深度不滿一公尺,有些已長出雜草或小樹。

這些坑洞與進出便道有段距離,也不是所謂的「水路」,看不出有挖掘的必要。

「以前就聽說有人帶著簡便工具來挖,沒想到這次竟然以機具開挖!」罹難村長劉仁和的親友,得知村民邦龍景故居被挖,昨天也趕來小林村,希望找到罹難親人遺物,「就算是一件衣服也好!」

他們沒發現「想要找到的東西」,卻在荒煙蔓草中找到難以計數的大、小坑洞。劉家親友說:「希望宵小不要再來打擾親人,讓他們好好安眠,這種夭壽代誌,千萬不要再做了。」

【2010/10/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