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關節炎?

治療關節炎有兩種主要目標

  1. 減輕關節的疼痛與僵硬
  2. 減緩疾病惡化的進度

治療關節炎的方法和藥物有許多種 ( 圖 1 、圖 2) ,你應該和醫師充分溝通後決定何種治療方法對你最有幫助。

止痛劑

治療關節炎時,醫生通常使用止痛劑來減輕疼痛,至於使用何種止痛劑則取決於的疼痛程度,輕微的疼痛,使用 acetaminophem( 例如普拿疼 ) 即可,非常嚴重之疼痛,則需同時使用 acetaminophem 及可待因 (codeine),然而這些藥效較強的止痛劑可能伴隨副作用,例如便秘、頭暈及暈眩等。

非類固醇抗發炎劑 (NSAIDs)

治療關節炎最常見的是非類固醇抗發炎劑 (NSAIDs) ,此類藥物可以有效減輕疼痛及發炎。這裡列出許多抗發炎藥物,可以讓醫師建議何者較適合你。

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胃潰瘍或胃炎,大約有 20% 長期服用此類藥物的病人可能會發生胃潰瘍,所以你應該了解胃潰瘍的前兆,例如為灼熱或胸痛、食道逆流及嘔吐,有這些症狀都要告訴醫生。當然如果吐血或解黑便時更需馬上通知醫生,以便儘快處理。

當你屬於一發生胃潰瘍之高危險群,但又必須使用抗發炎藥物時,醫生或許會給你一些保護胃壁的藥,如 Misoprostol 。最近,新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已問世,為 COX-2 專一性抑制劑,此類藥物可以大大降低胃潰瘍之發生率。

COX-2 專一抑制劑

目前最新發展 COX-2( 第 2 環氧化酶 ) 抑制藥物,在抗發炎作用上與傳統抗發炎藥物相同,但能有效降低胃潰瘍發生率。

什麼是 COX-2( 第 2 環氧化酶 )
身體內部之發炎狀況,大部分是經由組織內產生之前列腺素 (prostaglandin) 所造成 , 而前列腺素之形成,是脂肪代謝物花生四酸 (arachidonic acid) 經由環氧化酶 ( 即 COX) 之作用所產生。

目前有兩種已知的COX,一為COX-1,另一為COX-2,它們的化學結構非常相似,但功能卻不盡相同。COX-1為生理所需要的酶,負責維持許多身體正常功能,例如保護胃壁不受胃酸侵蝕;而COX-2則為病理性的,在體內發炎時才被誘導出來。

什麼是 COX-2 專一性抑制物
大多數傳統之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可同時亦抑制 COX-1 及 COX-2 ,所以雖然他們可抑制 COX-2 而減少發炎,但同時亦造成因 COX-1 被抑制而造成胃黏膜之損傷,失去維持體內正常功能所必須之前列腺素,胃壁直接暴露於胃酸之傷害,變形成胃潰瘍。這就是為何大多數人服用傳統非類固醇抗發炎劑都會提高胃潰瘍發生的危險性。 COX-2 專一性抑制劑便是針對抑制 COX-2 原理設計而成得藥物,以不影響 COX-1 為首要,又能減少因發炎而產生之前列腺素,使胃黏膜的傷害降至最低。

近年來之臨床研究證實,關節炎病人服用 COX-2 專一性抑制劑,胃潰瘍之發生率確實比傳統之消炎藥物有明顯減少之結果。

類固醇

類固醇為非常強效之抗發炎藥物,如 prednisone 及 methylprednisolone。正因為它的強效,造成多種不同的副作用 ( 如水腫、骨質疏鬆及免疫功能受抑制等 )。因此這類藥物通常留在關節炎較嚴重或無法有效控制時方才使用。當關節疼痛嚴重或關節炎惡化時,醫生可能會在關節腔內注射類固醇達到迅速消炎止痛之效果,這種方式可避免因長期服用類固醇所引發之副作用。

抗風濕疾病緩解藥物 ( Disease 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

﹝此類藥物英文簡稱 DMARDS ,通常使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不適合用在退化性關節炎,常用者如下列所示 : ﹞

這類藥物對於抑制慢性發炎相當有效,卻無法直接地達到止痛之效果。 DMARDs 可減緩關節之破壞程度,因而也降低導致行動不便的可能性。

這些藥物大部分已口服為主,但少數 ( 如金製劑 ) 則為注射藥物。

如同類固醇, DMARDs 確實非常有效,但也可能帶來副作用,如牙齦出血、胃部不適、腹瀉、嘔心、嘔吐或白血球與血小板數目下降等。而新的生物製劑,如腫瘤壞死因子阻斷劑則屬於注射型之藥物,但成效比 DMARDs 更好。

玻尿酸

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 是正常關節內之液體,但得了退化性關節炎時,玻尿酸會顯著減少。目前部份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使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後,症狀有明顯改善。但此類玻尿酸注射劑並非對全部患者有效,它並不適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外科手術

手術治療主要是針對持久性關節發炎,關節明顯變形、關節穩定性差或關節受損的病患所採用之治療模式。常使用的手術方法包括以關節鏡作滑膜切除術、肌腱韌帶修補或重建、骨頭矯正切除術等等,當這些都沒有用時則考慮換人工關節。

即使做完受術後,病患仍需繼續服用藥物及作物理復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病患在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後也許 5 到 10 年後需再作一次修補手術。

物理治療及復健

物理治療及復健的目標在於減輕疼痛、避免關節變形及改善關節活動功能。在急性發炎時,暫時使用支架或固定物可以使關節消腫或減輕疼痛。在關節發炎症狀減輕後則需進行關節周邊肌肉活動,以免關節變形。

其他治療方式

適當的運動及均衡得營養攝取在關節炎治療上是相當重要的,後面還會再討論。

有些病人會尋求其他藥物治療方式,例如營養食品或中藥,但務必要告訴醫生你用的其他方法,因為這些藥物或許會與醫生給你的治療藥物衝突,或因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不良結果,所以一定要讓醫生知道。

許多病人也會嘗試其他能減輕疼痛的治療方法,如針灸或經由皮膚電針之刺激術等,這些治療方式會因個人狀況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