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修法 不准強拆釘子戶

  • 2012-11-08 01:45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天完成都更條例審議,未來都更門檻將更高,且釘子戶也不能強拆,就怕文林苑事件再度發生。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昨天完成都更條例審議,未來都更門檻將更高,且釘子戶也不能強拆,就怕文林苑事件再度發生。圖/本報資料照片

     都市更新未來有重大改變!行政院昨(7)日完成都市更新條例審議,通過所謂「文林苑條款」,不能強拆釘子戶,未來建商進行都更即使取得建築執照也不能預售,必須在清除所有地上物後,取得建照才能預售,不僅都更難度增加,建商資金成本也恐將大增。

     行政院昨天已完成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政務審查會,預計二週後提行政院會通過,將列本會期優先法案。

     基於憲法保障民眾財產權與居住權,現行規定未能達成全數協議合建者,對少數不同意合建協議之住戶,可申請主管機關強行徵收的25條之1爭議條文,予以刪除,以免有違憲之虞。

     文林苑都更案在建商取得建照,建物尚未全數拆遷完成前即辦理預售,影響所有權人及預售屋買受人等權益,此次修法增訂文林苑條款,避免在建築物尚未全數拆遷完成前即辦理預售,引發爭議。

     原本部版罰則訂可按次依銷售金額的30%處罰,但經政院審查,大家對銷售金額不明確有疑慮,因此明訂違法預售者可按次處50~500萬元罰鍰。

     都市更新計畫未來也不能強行拆除「釘子戶」,必須經過一定程序,進行協調、調處、調處不成再送行政法院裁決等程序,都更難度將更高。

     主管機關審議相關計畫後,出現「重要變更」影響所有人權益時,可第2次公開展覽,讓所有權人有再一次撤回同意書的機會。至於同意書簽定時機、應記載事項等將另授予子法訂定,避免外界質疑同意書是「空白授權」狀況。

     昨天也審議通過保障都更進行的條款,都更經公開閱覽程序,原本規定同意參與住戶可以有權不參與,此次修法限定地主退出必須有條件,未來公告時,若分配權利價值及面積沒有少於原來條件(例如原談分配100坪,公開閱覽後未少於100坪),負擔沒有增加下,不得任意撤銷同意書,中途退出,避免有人故意攪局,變成釘子戶,影響都更進行。

     都市更新成案門檻也大幅調高,都更事業概要同意門檻,由民眾自行申請的都更案,住戶同意比例3/10才可成案;由建商等都更事業機構申請,同意門檻提高為5/10,較現行1/10大幅提高;都更計畫同意比例由目前1/2到3/4不等,依劃定更新地區類別,分別提高到2/3到9/10不等。

     對具有商業價值但單元較小土地,內政部原本建議住戶可以採共同信託方式,委由金融機構進行都更開發成像飯店等商業用途。不過,金管會大力反對,大戰數回合後,刪除兼信託業務之金融機構可擔任都更案實施者的新增條文。

 

**************

建商好悶 都更路已倒退嚕

  • 2012-11-08 01:45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蔡惠芳/台北報導】

     針對政院通過比現行規定嚴格的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北市府都更處長林崇傑昨(7)日坦言,因文林苑事件造成都更遭妖魔化、都更條例從嚴修正,確實造成新都更案難度提高,都更市場「陷入盤整」。但都更條例修正有助於導正市場混亂秩序,加上都更需求仍在,長期看來,修法反而有利都更,都更的未來並不悲觀。

     建商則普遍認為,都更條例修正案尚未完成敲定,都更之路已「倒退嚕」,現在台北市大大小小800多個都更案,已幾乎全面停擺,可謂是政府、市民、建商「三輸」局面。

     林崇傑說,市府還未看到政院修正版文字,無法逐條回應,但初步瞭解,修正方向與北市府之前邀請專家學者研修的「市府版修正案」方向差別不大。他也特別向建商喊話,行政法院不是民事庭訴訟,不必三審三決,訴訟程序應可在1年內完成,不會永遠拖下去。

     對於建商擔心,文林苑案已拖垮北市都更,都更條例若按目前草案修正,都更就真的玩不下去了。林崇傑坦言,雖今年迄今北市府收到的都更案與去年件數差不多,全年應可逾100件,但目前正在談的新都更案確實因此遭遇瓶頸。

     冠德建設副總經理洪錦欽就表示,現在冠德手中所有都更案,幾乎統統都停掉了,如果行政院再增訂未拆除地上物前不得預售,那麼造成的殺傷力將更嚴重,都更之路可以說已經死了。不過,增訂此條文是合理的,以免重蹈文林苑事件覆轍。

     永慶建設開發公司總經理葉淩棋則認為,文林苑都更案在取得建造後,在建築物尚未全數拆遷完成前,即辦理預售,影響所有權人、預售屋買受人等權益,因此此次「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特別增訂地上物拆遷前不得預售等條文,他個人認為十分合理,應予支持。

     葉淩棋分析,目前台北市所有都更案幾乎停滯不前,主要是卡在文林苑事件已讓都更案面臨地主、建商不互信的窘境。再增訂未拆除地上物不得預售條款,可讓都更路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