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好12年國教 87%教師憂學生程度下降

2012/11/10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學者昨天發表一項調查顯示,多數國、高中教師對12年國教缺乏信心;逾7成認為會使學生和國家競爭力都下降;近5成老師認為12年國教上路後,學生將更不喜歡學習。

台師大教育系助理教授林宜真昨天發表國中及高中職老師對12年國教看法的問卷調查結果,共回收有效問卷671分,以公立學校的受訪者占多數。

調查顯示,近7成老師反對12年國教國中生免試入學比率逐年提高;高達87%老師認為實施12年國教後,學生程度會下降,造成「高中國中化、國中國小化」的情形。

雖然教育部希望12年國教鬆綁升學制度後,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多數受訪老師不這麼認為,只有11%認為學生會更喜歡學習,42%認為沒改變,46%認為學生會更不喜歡學習;甚至有41%的老師認為學生品德層次會下降。

48%教師認為實施12年國教後,教學品質會變得差;64%認為學生學習的品質會更差。

近85%的老師贊成保留明星高中,讓學業成績較好的學生聚在一起接受高中教育。

對升高中的方式,採複選回答,近50%希望維持目前多元入學,有43%選聯考制度,贊成12年國教只有13%。

林宜真說,不少老師擔憂12年國教配套措施不完備,倉促上路會衍生很多問題;也有老師表示家長觀念沒改,會讓學生為了兼顧多元學習而壓力更大,補習更嚴重,甚至導致家中經濟較差的學生,在學習成就上有更歧異的表現。

台師大教育系副教授洪仁進認為,基層教師反映的許多疑慮,其實很多都長久存在於教育的問題,「現在最詭異的是,12年國教還沒上路,就把所有問題都算在12年國教上。」

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希望大家對12年國教要有信心,他強調,12年國教要成功,除了家長觀念要改,關鍵更在老師身上,老師要找到每位學生的亮點,啟發式教學非常重要。

他也說,12年國教實施後,公私立學校學費都一樣,公立學校的老師如果不認真,會讓學校逐漸失去競爭力,被私校或其他用心辦學的學校迎頭趕上。

全文網址: 不看好12年國教 87%教師憂學生程度下降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3473#ixzz2C9VXcYB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