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資格不符 金門大橋恐停工

 

中時電子報作者: 李金生、葉芷妘╱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金生、葉芷妘╱綜合報導】

銜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工程,今年六月動工至今進度逾三%,但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判斷得標廠商樺棋營造公司資格不符,面臨緊急停工,甚至另覓廠商的難題。樺棋營造則表示,迄未接獲停工通知,目前一切照常進行。

前途未卜▲金門大橋目前正進行施工棧橋工程,進度逾3%,超前合約規定,卻面臨停工難題。(李金生攝)

經費逾六十五億元的金門大橋工程,競標的榮工處在今年三月向交通部國工局提出異議,指得標的樺棋營造僅有跨度三至五公尺的「棧橋式碼頭」工程實績,並無「橋梁工程」承作經驗,且曾承作的工程實績金額也與招標公告的「單次契約」金額要件不符。

國工局卻認為沒有問題,榮工處在四月間轉向公共工程委員會提出申訴,但金門大橋仍於六月二日動工,預定一○五年八月完工。當時馬總統電話致賀,表示希望能稍微提前完工,讓他可以在任內參加通車典禮。

公共工程委員會日前以金門大橋的招標文件明訂工程實績以「單次契約」為準,且金額不得低於公告預算五分之二,也就是廿八億六千多萬元,但得標的樺棋營造係以「單次工程」第一標、第二標累加金額參與投標,確有資格不符,違反採購法情事。

金門縣議員陳滄江、楊永立和林金量等人認為金門大橋是百年建設,面對外界早先質疑採購有問題,國工局卻一意孤行,未來若廠商提出國賠,國工局要負完全責任。

縣長李沃士強調,在國工局提出解決方案前,短期內應先停工,在採行新步驟之前,更換施作廠商也在考慮範圍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