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實秋:瓏山林囤積容積 牟取暴利

  • 2013-03-08 01:31
  • 中國時報
  • 【劉建宏/台北報導】

     政府為了鼓勵都市更新,提供容積獎勵,結果卻成為建商賺大錢的利器,甚至有盤商大量囤積容積,牟取暴利,原始地主反而變成犧牲品。未來應由政府主導容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據今日出刊的《時報周刊》報導,三月二十五日,一群所謂的「地主」,將前往內政部抗議,反對由政府主導容積買賣。這些所謂的地主,主要成員是以出售容積為業的盤商,還有部分建商,真正的地主反而不見了。

     目前只有台北市規定十五米以上的道路,且持有五年,才可以做容積移轉;但十五米的道路幾乎都被移轉光了,盤商手上卻拿了一大堆四米到十二米的道路,當然希望趕快開放。

     不過,台北市議員楊實秋透露,這些盤商只能算是先鋒部隊,真正在後頭虎視眈眈者,卻是像瓏山林、宏泰這種開發過大型社區的大建商兼大地主。他舉例,瓏山林在東湖、汐止興建的瓏山林社區,住戶買的只是房子而已,社區內行走的道路,所有權還在瓏山林手上,這些道路未來還能做為容積移轉的移出基地。

     「瓏山林的建案在山坡地,當初蔡辰男的國泰信託垮了,林榮三接手,取得土地的成本非常便宜,房子賣掉之後,林榮三已經大賺一筆。假使瓏山林社區是在台北市內,將來要是真的開放十五米以下道路可以做容積移轉,瓏山林便能夠把道路轉到信義區、內湖區,那簡直是暴利!」

     楊實秋表示,這些大社區的道路,只是方便居民進出而已,不是為了全國老百姓而開,也不符合社會正義,建商又已經賺了錢,怎麼可以再拿來換容積獎勵,讓建商蓋大樓牟利?完全說不過去。

     楊實秋又說,內湖有一些廠辦變成商辦,例如自由時報大樓,當初買地的成本很低,只繳了一些代金,就可以把土地變更使用,又得到容積移轉,現在的價值不知高出代金多少倍!

     楊實秋也說,他同意由政府成立容積銀行,主導容積買賣,但對特定建商,如瓏山林,必須嚴格限定總量,甚至容積打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