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港伯」林洋港病逝 享壽86歲

【聯合報╱記者黃寅張弘昌張明慧、林河名/連線報導】

2013.04.14 10:48 am

放棄侵入性治療 林洋港86歲病逝 / 徐書賢

1980年/省主席
再見了,永遠的阿港伯
林洋港昨天病逝,圖為一九八○年他擔任台灣省主席時出國訪問,在機場留下的歷史畫面。
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前資政林洋港因腸阻塞,三周前住進國軍台中總醫院加護病房治療,延至昨晚病危,家屬放棄侵入性治療,深夜接回家中過世,享壽八十六歲。

林洋港歷任南投縣長、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內政部長、司法院長等要職;一九九六年首屆總統民選,他與郝柏村搭檔參選正副總統,但「林郝配」以第三高票落選,敗給李登輝與連戰的組合。人稱「阿港伯」的林洋港,也就此淡出政壇。

林洋港與李登輝同為國民黨刻意栽培的「台青」,兩人在政壇發展也互有高下。但一九九○年的「二月政爭」,是林洋港的重大轉捩點。在國民黨「八大老」勸退下,林洋港退選總統,「二月政爭」落幕,但也斷送他的總統夢,自此一路輸給李登輝。但他為人親切、風趣,著名的勸酒「表面張力」及特殊語調,都讓人津津樂道。

1990年/林退選
一九九○年國民黨陷入「二月政爭」,三月九日,總統李登輝親自到司法院,感謝院長林洋港打消競選總統的念頭,兩人只晤談五分鐘,林洋港的總統夢碎。李登輝告辭後,林洋港說了一句台灣諺語「粗糠壓沒米糠油!」表示他已無話可說。
本報資料照片

林洋港十餘年來,都住在台中市大坑山區女婿陳開南興建的別墅,由女兒照顧起居。這幾年身體狀況轉弱,年前馬英九總統曾親往探視,據陪同者指出,當時剛出院的林洋港已虛弱得認不出來訪者是馬總統。

接近林家的人指出,林洋港近年必須洗腎,進出國軍台中總醫院多次,食物都由家人打成粥狀才能進食,這次因腸阻塞狀況嚴重住進加護病房,延至昨晚十時五十分,因狀況已不樂觀,家屬拒絕侵入性治療,決定接回家。

晚間十一時,救護車載林洋港回大坑家,隨後慈濟人員抵達替林洋港助念,送他最後一程。救護車凌晨由社區準備離去時,隨行的護士證實,林洋港已拔管,結束了他的一生,家人都陪伴身邊。

林洋港淡出政壇後,在大坑深居簡出,別墅社區廣告及路碑上的「原村」都是他所題。平日除了一些以前省府時代的老朋友之外,少有訪客。昨晚大批記者都被擋在社區大門外,並謝絕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