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沒地方住 台大教授買房相助

2013/04/16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台大教授張文亮為了幫助清寒學生有落腳處,花錢買房無條件供學生住宿,自詡要當學生第二個爸。圖/張文亮提供

學生沒有地方住,老師買房供你落腳處!被學生稱為「河馬教授」的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20多年前放棄美國政府機關工作回台任教,接受過他自掏腰包幫忙繳學雜費的學生不計其數。聽聞學生因延畢沒有宿舍住,還二話不說買房提供有需求的學生入住,更舉家搬到台大教職員宿舍,空出自家住宅,只想幫助更多學生。

臉上總是堆滿微笑,自詡要當台大學生「第二個爸」的張文亮,台大畢業後前往美國攻讀研究所,隨後進入美國政府機關工作,過著「只要不犯錯就能每天過好日子」的安穩生活。

23年前,聽聞母校開缺,張文亮幾經思量決定放棄人人稱羨的優渥薪水,回台大教書。在他的心中,大學教授不是只傳授專業給學生,更要像孩子的父母親般,陪伴這群離鄉背井求學的孩子走過青春歲月。

每當旁人問及接受過他幫助的學生有多少?張文亮總是說「實在記不清楚了」。他表示,大學教授每天都得接受大小不同的考評,還要忙寫論文升等、系所評鑑,但他卻想默默做更多「不必被打分數」的事情,證明自己人生的價值。

於是他發現學生有經濟困難,就會掏腰包幫學生繳學雜費。曾有位年紀不小的學生,已經念到大六還沒畢業,張文亮一問才知道原來他必須開計程車維持生計,早就想放棄學業。於是張文亮和學生打賭,只要他肯在最後一年專心把學分修完,他就幫他付學費。結果這名學生不但順利畢業,事業有成後,還堅持還清當年受老師幫助的學費。

張文亮原本一家三口住在新生南路,後來因為台大周邊租金高漲,許多沒抽到宿舍的學生必須去外頭租屋,經濟壓力大增,於是張文亮和太太討論,決定全家搬到台大教職員宿舍,把自家讓出來給經濟困難的學生住。後來他還在景美買下一戶公寓,供台大僑生居住。

張文亮說,每當他站在講台上,看著教室裡一群學生專注聆聽他上課;或是學生面臨情感、升學等生活問題,把他當成值得信任的長輩尋求協助,都讓他覺得,學生就像是上天送給他最好的禮物。學生更稱他是「河馬教授」,因為在聖經典故中,上帝曾吩咐約伯觀看河馬,即使河水氾濫漲到口邊他也不發戰,上帝必保守使他安然。

全文網址: 學生沒地方住 台大教授買房相助 - 奇人鮮師榜 - 校園指南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1042#ixzz2QhN6upI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