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壽險經營不善 金管會緊盯

全面加強金檢 RBC將再細分為5級

2013年04月19日

5家壽險公司經營不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說,將全面加強金檢,嚴管財業務。梁建裕攝

【廖珮君╱台北報導】5家壽險公司經營不善,金管會要全面加強金檢,嚴管財業務,更緊盯資金運用。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首度鬆口說,目前經營不善的保險公司,有兩家財務缺口嚴重,其他3家財務改善中,將加強對公司查核「查核密度是隨時」。

 

金管會赴財委會答詢摘要

重點放在資金運用

據了解,這5家壽險公司為幸福、國寶、朝陽、遠雄、宏泰人壽,且這5家資本適足性(Risk-based capital,RBC)全都低於法定標準200%,且其中幸福和國寶人壽,淨值都已呈現負數,並超過百億元。
金檢局長鍾慧貞說,對經營不善壽險業者,金檢重點放在「資金運用」她說,例如不動產、或國外投資、有價證券投資等,「光一個百分比的金額,就很驚人」,金檢將加強投資決策、和投資目的,「我們會特別關注他們」。

兩家財務缺口嚴重

陳裕璋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審基金預算,立委憂心目前經營不善的壽險業者,恐成為第2個「國華人壽」的未爆彈,更憂心保險安定基金將沒錢「再接管」下一家壽險業者,要求金管會加強管理。
陳裕璋坦言,目前經營艱困的保險公司,有兩家財務缺口較嚴重,其他3家財務正改善中,他說,已嚴管財業務並要求這些業者增資,並加強對公司、人員查核,查核密度是隨時。
陳裕璋鬆口說,保險安定基金的財源,例如是否把銀行業營業稅納入保險安定的財源,將作整體研究。
保險局長曾玉瓊也說,最快今年8月,將把現有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揭露從3級再細分為5級,包括300%以上、250%~300%、200%~250%、150%~200%及150%以下,她說,資本適足率再細分可讓資訊揭露更完整。
RBC是指保險公司自有資本可承擔風險的比例,該比例愈高,表示可承擔風險能力愈強。目前保險業RBC揭露分3等級,300%以上、200~300%,及未達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