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30年 勞保月領不到2萬

  • 2013-04-26 01:59
  • 中國時報
  • 【李明賢/台北報導】

     行政院勞保年金改革方案昨出爐,未來不僅勞保費率逐年調漲,直到一一○年前,勞工每人每年保費多繳二二九到五二七元。加上勞保年金大縮水,平均每月少領數百元到千餘元,即使勞工一輩子工作三十年,退休後僅能領取不到兩萬元的勞保年金,形同另類的「基本工資」,未來將多繳少領。

     就在五一勞工前夕,行政院會昨通過攸關近千萬勞工權益的《勞工保險條例》草案。面對勞團即將發起大遊行,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向勞工喊話,「勞工是國家發展動力,已要求相關部門了解及傾聽勞工主張,做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政院版 勞保30年不會倒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也說,依照政院版勞保年金改革方案,應可確保勞保基金三十年財務平衡。他並強調,即使外界質疑勞保年金多繳、少領,「相較於實際繳的保費,勞工領取的勞保年金還是多一些」。

     根據政院版勞保年金方案,勞保費率將採兩階段調漲,勞工確定要「多繳」。第一階段採費率逐年調漲○.五%,直到一一○年調高到十二%,屆時再精算勞保基金餘額,再決定是否繼續調漲費率,最後不得超過十八.五%。

     兩階段調漲 上限18.5趴

     增加○.五%的勞保保費支出,若以投保最低一九○四七元級距計算,總保費約增加九十五元,其中個人每月負擔增加十九元,企業負擔增加六十六.五元。

     對於企業未來勞保負擔,是否導致雇主替勞工投保時「以少報多」或減少加薪?潘世偉說,企業有社會責任,應該要對勞工有所保障。

     年金給付 最高12年均薪

     此外,在勞保年金部分,勞工退休年金也將「少領」,行政院版確定採投保薪資採最高一四四月為計算基礎。給付方式,平均投保薪資三萬以下,仍維持一.五五%計算;超過三萬元部分,以一.三%計算。

     若以六十歲退休、年資三十年,最高投保薪資四三九○○元級距,退休後每月可領一九三七一元;若以年資三十五年來計算,約可領到二萬三千多元。換言之,大多數的勞工退休後,勞保年金根本不到兩萬元。

     潘世偉表示,這次修法也把政府最終撥補責任入法,第一年確定撥補勞保基金兩百億元,往後視經濟情況撥補;至於基金運用績效,也從三%提高到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