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焦氣化運行不暢 易致攝護腺肥大

2011/04/18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五、六十歲的男性排尿問題,常見因攝護腺肥大所導致。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中醫認為,正常人的小便有賴三焦的氣化;氣化的運行而和身體的肺、脾、腎三臟相關。中老年男性小便頻數,排尿後仍殘存尿不乾淨的感覺,多因攝護腺肥大所致。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攝護腺肥大在中醫稱「癃閉」;「癃」指的是小便不利,小便量少,滴滴答答而小便不利;「閉」則是指小便閉塞,點滴不通。中醫認為,若肺失肅降,不能通條水道,就會影響到小便的順暢,多見於肺熱外感疾病。還有,脾主運化,若脾失轉輸,不能升清降濁,便導致小便的混濁或不利。以及腎和膀胱相表理,司二便,主水液的代謝,若代謝失常,同樣就會影響排尿的功能。

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五、六十歲的男性因排尿問題而求診,多見小便頻數,且排尿後仍殘存尿不乾淨的感覺。攝護腺肥大主要是因為腎陽不足所致;所謂「無陽則陰無以生」,導致膀胱氣化無利,而小便難出。另外,所謂「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老年人也常見因脾虛而造成清氣不升。

攝護腺肥大夜尿問題,讓許多患者備受困擾。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門診中一名65歲的男性患者,因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小便頻數而量少、且伴隨尿不淨感,經常一晚夜尿數次,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經過用藥以及穴道針灸後,並忌茶飲和生冷食物,兩個月後症狀終於改善。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這名65歲的老先生因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小便頻數而量少、且伴隨尿不淨感而就診,明顯有腎氣不足的現象。臨床治療上,處方用濟生腎氣丸,並配合針灸關元、氣海、三陰交穴,以及提醒必須遠離茶飲和生冷食物。經過約治療兩個月後,小便頻數的現象大幅改善,原本夜尿的次數也從一個晚上要起身4、 5次改善到1~2次,終於可以感受排尿的暢快了。

李醫師表示,中醫其他辨證用藥上,「腎陽不足」者,多見腰背容易痠痛、兩膝容易無力、手腳肢冷,舌淡苔白多齒痕,或怕冷,藥方可選用濟生腎氣丸的加減,加強溫陽益氣補腎。而「脾氣虛弱」者,則多見容易疲倦、食慾減退,及容易出現腸胃道不適,可用補中益氣湯加上五苓散,加強補氣利水。

雖然老年人的攝護腺肥大多見於虛性體質的病人,但也有少數是因「濕熱」所造成;這類患者多可見排尿時有刺痛感或灼熱感,小便頻數而痛,屬於膀胱濕熱所導致,可用八正散加減改善。

李思儀表示,平常時可多按摩肚臍下四根橫指處的關元穴、兩根橫指處的氣海穴,這兩穴都有補腎氣的功能,可以幫助小便的順暢;按摩方式以食指和中指併攏,畫圓周的方式加壓在穴道上,一天可按摩三、四次,每次5~10分鐘。

另可選擇「補腎健脾茶」保健,準備胡桃15克、補骨脂15克、茯苓15克、山藥10克、白朮10克、枸杞10克、紅棗9枚;做法為將所有的藥材放入藥袋中先浸泡1000C.C的水15分鍾。接著以大火煮開後,再以小火煮20分鍾即可。有調補脾腎二臟的功效,並有幫助利尿的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