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廣告膨風 先勸再罰

「銷售8成」要有實據 北市納規範

2013年06月19日

 

為避免房市交易資訊膨風,北市府提出《不動產交易消費資料管理規範》。范厚民攝

【顏嘉瑩╱台北報導】為抑制房產業者炒作膨風交易資訊,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上任後,提出《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未來不動產業發布相關交易資訊須有所本,若涉及內容、廣告不實等,北市府將先柔性勸導,若不改善就報請相關主管機關依《公平法》、《個資法》開罰,業者認為,政府應該要說明什麼是「膨風原則」,避免爭議。

外傳《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為房市「禁口令」,張金鶚說,這項規範是針對市場的膨風行為,採緩和、漸進、輔導的原則規範業者,目的不在開罰,是希望讓廣告內容更能為民眾採信,幫助市場健全。

預計近期實施

張金鶚說,廣告上常見「銷售8成」或「最後精華2戶」等內容,若接獲民眾檢舉或資訊內容明顯膨風,地政局將著手調查,若實為「膨風」將公布業者資訊,若不改善,地政局會報請相關主管機關依違反《公平法》、《個資法》等開罰,目前規範對象包括建商、代銷、房仲、媒體等,而針對市場的評論則不在規範。
該規範預計近期實施,北市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表示,目前該規範只是市政會議審議通過,實施日期還要等刊登公報後才會公布。

「應另提罰則」

對於「規範」是否能有效抑止市場資訊不實歪風,張金鶚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遠雄公共事務部副總蔡宗易認為,雖然北市府是出於善意要導正資訊不實,但應要有一個「原則」規定怎樣才是所謂的「膨風資訊」,否則未來可能產生爭議。
民眾Tiffany認為,資訊爆炸下,有時看到廣告內容會分不清楚真假,政府提出這樣的規範立意是好,「但應該要另提罰則,否則未免太不夠力」。

指數按月公布

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火宣認為,政府採柔性勸導有助資訊公開透明化,市場會主動淘汰掉不實資訊及業者,比政府被動裁罰有效。
張金鶚也預告將在下月下旬推出「房價指數」方案,屆時會引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公布各行政區房價漲跌。
北市地政局地價科指出,房價指數將按月發布,並用實價登錄網站資訊統計。

《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內容

◆銷售資訊
銷售戶數、比率、時間,或統計等,須確定簽約或完成不動產產權登記者案件為準,並說明或註明資料來源
◆價格資訊
單價、總價或統計值等,經「去識別化」後,須說明或註明成交樓層、面積、類型、屋齡及資料來源
◆行為資訊
有關購屋意向、價格變動趨勢等,須說明調查方式、時間或引用的資料來源;若採問卷調查,須說明樣本數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地政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