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發警語:加拿大房市泡沫即將破裂

2013/05/20 10:44

精實新聞 2013-05-20 10:44:2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全球房市哪裡有泡沫?哪裡有便宜貨可撿?許多西方媒體經常點名中國大陸即將面臨房市崩盤危機,但其實最大的泡沫是來自西方國家?

根據《經濟學人》最新公佈的房價指數,依據房價收入比(price-to-income ratio)、房價租金比(price-to-rents ratio)這兩項指標的長期平均值進行估算,加拿大房市的巨大泡沫正面臨破裂風險,高估程度分別達到32%、73%。

加國3月房屋銷售年減15%。近期一份民調顯示,僅有15%的加拿大人有意在未來兩年內買房、遠低於去年的27%,創20年來最大降幅。

從房價收入比來看,房價遭高估的市場包括法國(34%)、荷蘭(33%)、澳洲(24%)、瑞典(17%)、西班牙(16%);日本、中國大陸、美國分別遭低估36%、35%、21%

若從房價租金比的角度來看,香港房價最昂貴、遭高估81%;新加坡也遭高估57%。2007年第4季以來香港房價上漲了109.4%,漲幅居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4月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特別點名香港火熱的房地產市場就是金融失衡最佳證明。

彭博社4月10日報導,英國太古集團有限公司 (John Swire & Sons Ltd.)主席何禮泰(James Hughes-Hallett)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2009年初迄今香港房價上漲逾倍。他指出,與紐約、巴黎、倫敦以及東京相比,香港房價已經處於相當高的位置,預估在不久後就會達到頂點。

加拿大媒體《金融郵報(Financial Post)》報導,穆迪3月11日指出,過去10年包括加國、西班牙、英國以及澳洲等地的房價上揚已使其價值遠離可持續市場基本面、進入「過熱」領域。

穆迪說,加拿大一旦遭受類似日本1990年代初期或2006年加州/內華達州所面臨的嚴重經濟衝擊,當地房價恐將暴跌44%,進而使得與當地房貸抵押連結的有價證券喪失最高信用評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9cee590-92fe-4560-9967-4b69127b8ad3#ixzz2Toy5EjA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