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才6天 新國防部長閃辭 楊念祖抄襲爆醜聞

2013年08月07日

楊念祖昨晚宣布,因過去著作《決戰時刻》其中一篇文章抄襲,已向馬總統請辭。黃世宏攝

【綜合報導】政壇昨晚驚爆人事大地震!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本月1日造成國防部長高華柱辭職,由副部長楊念祖接任,沒想到楊因為過去在學界剽竊論文醜聞,將被今天出刊的《壹週刊》踢爆,昨向馬英九總統辭職獲准。楊是馬總統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卻上任僅6天即閃辭,成為歷來最短命閣員。

立法院昨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晚間卻突然傳出國防部要臨時舉行記者會,一度傳出與洪案相關軍中人事異動有關。只見記者會由楊念祖親自主持,一開口就開門見山,指他被指控論文抄襲、剽竊,他查證後坦承疏失,已向馬英九總統請辭。
楊念祖最後語重心長說,希望大家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隨即離開,不接受記者提問,令全場錯愕。

 

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暫代部長。資料照片

副部長高廣圻暫代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證實,楊念祖請辭獲准,由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圻音同奇)暫代。高廣圻出身海軍,是總統府前副祕書長高朗的哥哥。
楊念祖曾在中山大學任教,2009年起被延攬任國防部副部長,任職3年11個月後因高華柱被迫下台,臨危受命被馬總統推上火線接任部長,不料僅上任6天就下台,任期之短,打破扁政府時期經濟部長宗才怡任期48天的紀錄。
楊念祖昨晚在記者會表示,下午4時許接獲媒體詢問(經查為《壹週刊》),指有一名教授指控他,2007年2月主編《決戰時刻:20XX年解放軍攻台戰役 兵棋推演》時,裡面有篇他署名的文章,有抄襲、剽竊行為,他檢視內容後發現,因該篇文章是由朋友代寫,該友人確實抄襲中國某些雜誌出版的外國學者專文,他坦承錯誤,立即進總統府向馬總統請辭。
楊念祖說,這是他個人錯誤,他要道歉,因此向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事情來龍去脈,因他個人過失,再度影響政府與國軍的榮譽與聲譽,因此辭職負責。

《軍事審判法》修法三讀後,民進黨立委舉牌希望洪仲丘安息。黃世宏攝

綠:軍中勢力反撲

楊念祖閃辭,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藍委馬文君震驚說,在國防體系面臨重大改革之際,這意外可能再度動搖民眾信心,政府須盡快找出嫻熟人才接任穩定情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楊因論文抄襲去職,顯見馬英九任用楊前,連基本查核的標準作業流程都沒有,用人太草率。綠委蔡煌瑯則認為,楊下台是軍中威權勢力對文人部長的反撲。

楊念祖(左)8月1日接任國防部長,當天即赴洪家瞻仰洪仲丘遺容。

廢除軍審移交司法

軍方昨除了遭遇部長閃辭震撼,軍審體制也面臨歷史變革。為回應25萬白衫軍齊聚凱道訴求,立法院昨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承平時期現役軍人所犯凌虐部屬等刑案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審理,修法適用洪仲丘案,將改由桃園地檢署接手偵辦;修法公布5個月後,軍法全面廢除走入歷史,現役軍人承平時期犯案,全交給司法系統審理。
根據修正案,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請願、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在營區竊盜、搶奪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罪,都回歸一般司法偵查、審判。為回應外界要求廢除軍法訴求,修法分兩階段施行,除前述罪行外,新法公布5個月後,軍人在承平時期只要犯了《陸海空軍刑法》相關罪行,包括洩密、敵前抗命、廢弛職務、對長官施暴、劫機、酒駕、製造或販售武器等,同樣改由一般司法偵辦。

司改會:等很久了

對於立院火速修法,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說,謝謝大家努力,讓仲丘可適用這個法案,「家屬現在努力的不是只為了仲丘而已,這樣以後可以減少軍人與家屬受害。」公民1985行動聯盟呼籲行政院冤案申訴委員會加快腳步,協助冤案家屬重啟調查。
國防部軍法司官員說,只要總統一公布,國防部3天內可將洪案移送司法機關審理。桃園地方法院表示,將盡速召開法官會議討論因應對策。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高涌誠表示,1997年大法官提出釋字第436號解釋,人民有受公平審判權利,軍人審判本應回歸普通法院,「這個結果等很久了!」希望軍人受到公平審判,保障人權。

《軍審法》修法重點

★適用範圍
.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下列罪行,依《刑事訴訟法》追訴、處罰:長官凌虐部屬、長官不當懲罰、長官阻撓部屬請願;外患、瀆職、公共危險、偽造文書、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在營區竊盜、搶奪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
.修法公布5個月後,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陸海空軍刑法》等罪,全都改依《刑事訴訟法》追訴、處罰。
.犯罪事實若有一部分應依《刑事訴訟法》追訴、審判,就全部適用《刑訴法》。
★回溯條款
.修法前已在偵辦中案件,移送該管檢察官偵查;已在審判中案件,移送該管法院審判。
.修法前已裁判確定案件,可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
註:戰時交軍事法院審理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楊念祖小檔案

★年齡:58歲
★現職:國防部部長(8月1日上任,8月6日請辭獲准)
★學歷:
.輔仁大學社會系畢
.英國雷丁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
.英國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研究所碩士
.英國牛津大學沃夫生學院研究
★經歷:
.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祕書長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
.國防部副部長
★家庭狀況:已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踢爆楊念祖 管碧玲:給過機會

剽竊美學者 文人部長黯然下台

2013年08月07日

上月20日時任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左),為洪仲丘虐死案出面向大眾鞠躬道歉,緊急接任部長後,僅6天便因抄襲醜聞下台。資料照片

【蘇聖怡、陳明旺╱台北報導】8月1日才走馬上任的文人國防部長楊念祖,昨因抄襲醜聞下台。楊2007年主編《決戰時刻》一書,其中由他署名一篇文章遭舉發抄襲,導致他黯然請辭。熟知內情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說,楊這篇文章是抄襲美國華盛頓知名學者Richard Fisher的文章,Richard Fisher的文章由中國學者從英文譯成中文,楊則把文章由簡體字轉為繁體字,全文照抄,成了自己文章3分之2的內容,但文中未將中國用語「信息」戰改成台灣慣用語「資訊」戰,才讓事情露餡。

管碧玲說,Richard Fisher是美國中共軍事問題專家,也是華府知名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她當初接獲爆料時,心裡很掙扎,希望能給文人部長機會,所以只在質詢時略微提點,沒有深究;「但這個問題實在太嚴重,不論原作或翻譯學者都馳名國際,學術界也不會這樣全文抄襲,即使是助理代筆也不應該!」

立委管碧玲表示,楊念祖抄襲《國際展望》雜誌的簡體字文章,該文是中國軍事專家翻譯美國學者的著作。翻攝畫面

「有證據會負責」

楊念祖日前赴立院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軍中人權保障及陸軍下士洪仲丘案」,管碧玲一上台質詢,就先點出楊可能涉及論文抄襲。管先說:「你著作等身,相當多的著作?」楊回答:「這是我過去的經驗。」管接著問:「這些文章都是自己寫的嗎?」楊回答:「就我記憶所及,都是我自己做研究。」管追問有沒涉及抄襲?楊則回答:「我記憶中應該是沒有。」管再追問,若抄襲怎麼辦?楊回答:「若有證據,我會負責。」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踢爆國防部長楊念祖文章抄襲,她昨表示曾想給文人部長一個機會。黃世宏攝

教部查研究補助

針對楊念祖涉嫌抄襲,教育部昨晚表示,目前楊念祖是中山大學社會系和通識中心合聘的助理教授,將盡速就楊念祖是否有利用涉及抄襲的文章申請研究補助或升等進行清查。

《決戰時刻》掛主編

這本由楊念祖所主編的《決戰時刻:20XX年解放軍攻台戰役 兵棋推演Ready for the D-Day》,在2007年出版,全書收錄14篇文章,內容涵蓋解放軍攻台戰役聯合作戰推演、探討中共現階段國防思想及軍隊建設方向、中共網軍資訊戰等,由楊念祖掛名、涉嫌抄襲的文章名為《戰略: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

李艷秋酸馬英九

名嘴李艷秋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洪仲丘被虐死,國防部長請辭,換上馬英九任內第一位文人部長楊念祖,今晚他又閃辭,因為早期論文被質疑抄襲他人。我們的三軍統帥目前處於昏迷狀態,望請對岸解放軍不要趁人之危。(我兒子月底要當兵了呀!)」

 

****************************

原文作者:為這種事請辭 真的很傻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六日電】

2013.08.07 03:15 am

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請辭,華府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是這篇文章的原作者。

費學禮六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楊念祖請辭一事讓他感到震驚、難過,為這種事請辭真的很傻(silly),「他根本沒必要為此事請辭」,他的請辭對台灣是一大損失。

費學禮對中共軍事和台海情勢相當有研究,和楊念祖也是多年好友;在採訪過程中,他多次語帶哽咽、說不出話來,透露出他和楊念祖的交情。

費學禮說,他根本不知道那一篇文章被剽竊,楊念祖請辭他事先也不知道;對於楊請辭一事,「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費學禮說,對他個人而言,楊念祖請辭國防部長是「雙重悲劇(double tragedy)」,他事前不知道此事,聽到後非常震驚、難過,楊念祖根本沒必要為此事請辭,台灣的國防部目前需要楊念祖這樣的人穩定軍心。

費學禮指出,楊念祖被任命為國防部長時,他還為楊感到高興,也期待楊能為國防部帶來穩定的力量、前瞻性的思維;楊念祖在華府相當受到尊重,很多人對他有期待,希望他帶領國防部在此關鍵時刻做出重大變革。

費學禮說,他一生都在推動美國確保台灣自由的政策努力,楊念祖也是他的好朋友,到頭來楊念祖卻因為他的一篇文章請辭,「我只能說這個消息讓我感到震撼,真的很讓人難過。」

【2013/08/0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原文作者:為這種事請辭 真的很傻 | 楊念祖請辭獲准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080075.shtml#ixzz2bEdOaQt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