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飯後都別喝水 日常飲食的十“不宜”

2013年05月23日 10:14
來源:
愛美網

 

1、飯前、飯不宜飲水

飯前、飯後半小時和吃飯時都不宜喝水。有些人用幹饅頭做主食時,用水就著吃;有些人吃脂肪多的食物時,總愛喝杯濃茶,以消解油膩;有些人在吃飯時總喜歡邊吃飯、邊喝水。這些習慣都是不符合飲食衛生的。因為,人的胃腸等器官,到吃飯時,會條件反射地分泌消化液,如牙齒在咀嚼食物時,口腔分泌的唾液,胃分泌的含有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液等,與食物碎末混合在一起,這樣,食物中的大部分營養成分,就被消化成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了。如果在吃飯前、吃飯時或飯後喝茶飲水,勢必將沖淡、稀釋唾液和胃液,並減弱蛋白酶的活力,對消化吸收產生不利影響,時久會使身體健康狀況不良。如果在飯前口渴得厲害,可以少喝點開水或熱湯,休息片刻再進餐,就不致影響胃的消化功能了。(來源:愛美網)

 

2、不宜長期喝濃茶

茶葉中的咖啡因、茶鹼等成分,可使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高,促進胃活動。表現為蠕動加快、胃壁細胞分泌亢進,使胃酸增多。長期飲用濃茶,增加對胃黏膜的刺激,從而容易導致胃潰瘍。因此,要少飲濃茶,尤其是患了潰瘍病的人更不可飲用濃茶。

3、水果不能替代蔬菜

大多數水果所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鈣和鐵,比淺色蔬菜含量少,而淺色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又比綠、黃色蔬菜中的含量少得多。人體的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必須依靠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來維持,以使其經常保持弱鹼性,從而保持機體的正常機能。

所以,經常多吃蔬菜是必要的,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4、果汁不能替代水果

喝果汁不等同於吃水果。因為水果中的大量纖維素在榨汁的過程中受到破壞,喝水果汁會減少人們對水果中富含的纖維素的攝取,常飲不利於健康。而這些纖維素具有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還能有效地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纖維素還能影響大腸細菌的活動,使大腸內膽酸生成減少,並能稀釋腸內有毒物質,使糞便變軟,通過腸道的時間縮短、減少致癌物質與腸黏膜的接觸時間,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此外,直接食用水果容易產生飽腹感,而喝果汁會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和糖分,增加患病幾率。

5、喝飲料不如喝白開水

飲料不僅在價格上比白開水要貴上幾倍甚至幾十倍,而且更為主要的是飲料中含有的糖或糖精及大量的電解質對人體有負面作用。

在人們常喝的飲料中,一杯大都含有6至7匙糖,營養學中稱之為“虛卡路裏”,即一些毫無營養的熱量,它們在進入胃與胃酸、酶及內容物產生生化反應,從而增加對胃的刺激影響、擾亂消化系統的功能,同時增加腎臟負擔,對腎功能產生影響。如果從飲料中攝取過多的虛卡路裏,可能導致兒童無法正常進食,缺乏所需足夠的脂肪和蛋白質。

另有資料顯示,在偏愛碳酸飲料的青少年中,缺鈣的人佔60%。而溫開水能提高臟器中乳酸脫氫酶的活性,有利於及時消除疲勞,煥發精神。白開水的確值得常常飲用,因為它既經濟又實惠,更為重要的是有利於身體健康。

6、三種人少吃大豆

目前,豆製品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主打食品,但並非是人人皆宜。大豆包含了一種叫做植物雌激素的化學物質,它能夠刺激雌激素受體細胞的生長。在食用大豆保健品的婦女中約有4%的人出現子宮內膜增生。而且,孕期或母乳餵養期的婦女進食大豆可能會危及男性嬰兒的生殖發育。因此,孕婦在妊娠期食用大豆製品時應格外注意,還是小心為好。

大豆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可以“模擬”雌性激素雌二醇的功能,如果長期大量食用就會導致男性精子數量減少。這個結果很讓人擔憂,因為它可能造成男性生殖功能降低,導致男性性發育異常。

7、淘米不要太多太久

有些人喜歡把米淘了一遍又一遍,總是擔心洗不乾淨,甚至還有人把米泡上幾個鐘頭,其實,這些做法都是得不償失的。米中含有一些溶于水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它們很大一部分存在於米粒的外層,多淘或用力搓、過度攪拌會使米粒表層的營養素大量流失。米也不宜久泡,如果淘洗之前久泡,米粒中的無機鹽和可溶性維生素會有一部分溶于水中,再經淘洗,損失更大。在淘米過程中,硫胺素損失率可達40%至60%,核黃素和尼克酸損失率達23%至25%,蛋白質、脂肪、糖等也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失。此外,米久泡之後還會粉碎。

因此,淘米時應注意:用涼水淘洗,不要用流水或熱水淘洗;用水量、淘洗次數要儘量減少,以去除泥沙為度;不要用力搓和過度攪拌。

8、飲酒時吸煙害處大

喝酒的同時吸煙,兩者對人體的危害具有協同作用,彼此的毒性會成倍增加。因為煙中的氰化物、苯並芘、一氧化碳等化學物質都有致癌作用,會以煙焦油的形式沉積在人體器官上,酒精則會溶解它們並促其穿過粘膜,擴散到人體內,吸煙的毒害就成倍增加了。而煙毒又會影響酒精在體內的代謝,招致酒精中毒。

9、不宜吃湯泡飯

吃湯泡飯的主要害處就是容易引發胃病。因為湯和飯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口腔中停留的時間過短,沒有經過充分的咀嚼就被咽進肚子裏了。而且,舌頭上的味覺神經沒有受到充分刺激,胃和胰臟產生的消化液也不多,並且還被湯沖淡,這樣吃進的食物就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這對胃是大有害處的。

10、不宜在生日蛋糕上點蠟燭

在生日蛋糕上點蠟燭,已經成了約定俗成的做法。然而這種做法是不科學、不衛生的。

在蛋糕上點蠟燭有多種危害:其一,一隻好端端的奶油蛋糕或鮮奶蛋糕上,被小蠟燭插得千瘡百孔,必定會受到污染;其二,點燃小蠟燭,不免有煙灰燭油之類臟物掉落下來,使蛋糕第二次受到污染;其三,點完蠟燭,還要呼長氣將其吹滅,必要時還要別人協助吹,難免唾沫亂濺,病菌飛舞。如果吹蠟燭者是消化道或呼吸道疾病患者,必然會把病菌吹到蛋糕上。因此,在蛋糕上點蠟燭是不宜提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