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座談 落日派占上風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3.08.20 03:19 am

豪宅代名詞的「帝寶」外觀。
記者鄭超文/攝影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首場修法座談會,出現存、廢拉鋸戰。即使財政部重申只修不廢的立場,但是包括學者、立委與業者,多數均傾向有條件讓奢侈稅落日,致使財政部年底擬擴大奢侈稅打炒房力道的修法方向,因此出現變數。

財政部昨(19)日舉行奢侈稅施行成效檢討座談會,未獲邀請的代銷業者不但不請自來,更首先開砲,質疑財政部「美化」奢侈稅成效,並以「年輕人的稅賦悲歌」形容奢侈稅,認為奢侈稅徒使交易量萎縮、交易稅收減半,但房價未跌反漲,年輕人一樣買不起房。主張必須廢稅,改課房地合一的不動產資本利得稅。

昨天的會議,因此形成兩種修法派別。部分與會學者與社會團體、政府官員,仍然認為奢侈稅已經發揮抑制炒房的成效,未來仍需維持並加碼打房;但仲介業者、立委、堅持租稅中性的學者,則認為奢侈稅要適時退場,將穩定房市的重任,交由實價課稅取代。

立法委員許添財與曾巨威認為,財政部堅持「只修不廢」是錯誤的決定。許添財說,奢侈稅傷及無辜太多,國庫二年收進約90億元奢侈稅,扣除冤枉者繳的稅後,奢侈稅對打擊投機炒作可能沒有貢獻,呼籲應儘速廢除奢侈稅,改採實價課稅。

曾巨威表示,一定會提出與財政部完全不同的奢侈稅修法版。曾巨威說,實價課稅無法一步到位,但奢侈稅卻必須演化,在「半修半廢」的基礎下,短期雖維持奢侈稅的外觀,但須將現行按交易價格,不論賺賠都課稅的奢侈稅,逐漸轉型為只對交易利得課稅的實價課稅形式,逐步落實實價課稅。

不過,建築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對實價課稅持保留態度,他表示,必須先有配套,才能推動實價課稅。他亦不認為,推動實價課稅已經形成共識。

整場會議財政部對於發言者的建議,都未加以評論,僅強調所有的意見都會納入修法參考。預定年底之前,財政部仍會提出奢侈稅的修法草案,不考慮廢稅。

閱讀祕書/奢侈稅

奢侈稅(Luxury tax)是消費稅的一種,主要是針對奢侈消費行為課徵的稅捐。奢侈稅只是俗稱,它的正式名稱是「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政府開徵奢侈稅,主要是為回應並改善社會對短期頻繁交易的不動產獲利不課稅,導致房價高漲、漲價歸私的不良觀感;同時也將部分高價貨物的消費行為,一併納入課徵範圍,以展現政府寓禁於徵、縮小貧富差距的用意。

現行奢侈稅自2011年6月1日起開徵,至今已為國庫帶進86億元奢侈稅收。其中,對持有未及二年的非自用不動產,出售時按交易價課徵的奢侈稅最多,將近60億元。 (記者陳美珍)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奢侈稅座談 落日派占上風 | 奢侈稅廢不廢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8107538.shtml#ixzz2cTOHYPj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