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隔10套房 樓下牆裂

包租婆加蓋 超重一倍 水泥工被訴

2013年09月09日

造成四樓天花板裂縫的五樓隔間磚牆已被拆除,看似閒置。黃哲民攝

【黃哲民╱新北報導】工作經驗逾三十年的水泥工師傅吳德胤,五年前為女屋主陳佳齡裝潢隔間,將五樓與五樓頂樓加蓋各隔間五間套房,造成四樓天花板出現裂縫,鑑定確認吳男用磚頭砌牆隔間導致超重,遇地震恐有危險。吳男堅稱僅國小畢業不懂結構專業,新北檢指吳男施工時,是唯一能確保整棟建築安全的守護者,卻疏未注意,起訴吳男涉犯違背建築術成規罪嫌。

起訴指出,陳女(三十七歲)於二○○八年九月間,購買新北市蘆洲區一間五層樓公寓的五樓,並僱用吳男(五十八歲)與林姓水電工、張姓木工共同隔間裝潢,將原有的二房、一廳、一衛,坪數約二十七坪的格局變更為五間各有衛浴的套房。

乘載重量增10公噸

但吳男等人動工不久,就有鄰居制止工人擅自封閉四樓通往五樓的梯間,並要求吳男停用磚頭水泥砌牆的重隔間施工法,不過吳男等人未理會,仍依陳女要求,把頂樓加蓋也隔出五間各有衛浴的套房。後因四樓女屋主提告,陳女隔年四月自行拆除頂樓加蓋,將完工的五樓套房分租五名房客。
四樓女屋主主張屋內天花板出現裂縫,是因陳女裝潢所致,雙方委請土木技師公會等單位鑑定,確認原設計地板乘載重量每平方公尺為一百公斤,但五樓裝修後的五間套房地板每平方公尺乘載重量高達一百八十公斤到二百六十七公斤不等,粗估共增約十公噸。

樓下屋主驚恐搬家

鑑定報告指出,超重不僅造成四樓天花板出現嚴重裂縫,若遇地震,更可能因「頭重腳輕」,使額外重量轉化成地震搖晃力,造成公共危險。
四樓女屋主嚇得前年元旦搬家,提民事訴訟要求陳女拆除五樓磚牆與多餘浴廁勝訴確定,法官並判陳女應賠償四樓女屋主六萬多元定讞。但陳女與吳男等人被控可處三年以下徒刑的違背建築術成規等罪嫌,纏訟五年獲不起訴。
經高檢署第五次發回續查,新北檢認定陳女雖為業主,但全權委託吳男處理裝修增建工程,吳男從事水泥工超過三十年,明知陳女房子屋齡逾二十三年,仍使用多達一千二百餘塊磚頭砌牆。

水電工木工不起訴

儘管吳男辯稱僅小學畢業,不知裝潢會超重,也不知該找誰測量樓地板乘載重量,但檢方指吳男經驗豐富,應提醒業主注意隔間裝潢可能超重、建議業主先找專業技師估算,卻疏未注意,依法起訴吳男。林姓水電工與張姓木工不起訴確定。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聯會理事長蔡榮根昨說,住宅設計地板載重應是每平方公尺兩百公斤,但這是以平均載重計算,在原本沒磚牆的地方砌磚牆,會出現集中載重情形,若地板底下無大樑支撐,恐造成龜裂或漏水,建議裝修增加隔間盡量使用輕隔間,尤其老房子本身較脆弱,使用磚牆之類重隔間,對結構傷害較大。

僱工裝修注意事項

◎簽約時向業者要求保固,指定使用建材
◎詳列使用建材及報價,施工中檢查是否確實用指定材料
◎增加隔間時,盡量避用磚牆之類重隔間,尤其是老房子
◎使用C型鋼之類輕隔間可防地板超重,隔音較差問題可多花成本改善
◎施工時盡量到場監工,發現問題立即反映
◎完工後依合約逐一驗收,確認無瑕疵才付尾款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聯會理事長蔡榮根、《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