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攝取不足 國人「大脖子」 恐將捲土重來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3.08.20 02:42 am

碘攝取不足,常會造成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
記者張耀懋/攝影

台灣自二○○四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始引進各式各樣玫瑰鹽、海鹽等進口鹽類,不僅衝擊國內鹽品市場,也改變了政府碘營養控管政策。從強制在食鹽中加碘,到現在放任碘攝取。國人碘攝取量也逐漸走下坡,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有捲土重來的趨勢。

國人健檢 甲狀腺體積變大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調查近五千人的健檢資料發現,受檢者甲狀腺體積中位數從二○○九年的十西西,上升到去年的十三點九五,短短四年就變成一點三倍。

因甲狀腺體積與碘的營養攝取有密切關係,這現象應與碘攝取量不足有關。

台大代謝內分泌科醫師王治元也表示,近十年來國人的甲狀腺體積有變大趨勢,門診經驗,過去每百人頸部觸診,約有十人可摸到甲狀腺腫大,屬於第一期外表看不出來,但甲狀腺已腫大的患者。

不過,這十年來,平均每百人約有卅人被檢出脖子腫大,或有增生組織結節;除了儀器精進讓篩檢率提高外,還與國人的碘攝取量不足有關。

尿碘調查 年齡愈大愈不足

另外,陽明大學內科副教授鄧錦泉分析二○○四年到二○○九年台灣加入WTO後,十九歲以上成人碘營養狀況也發現,國人尿液中碘含量的中位數為九十九點六(微克/升),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尿碘的中位數標準值,碘營養充足應介於一百至一百九十九,若九十九以下就屬碘不足,台灣僅低空通過標準值的最低門檻。

進一步分析,女性的尿碘中位數僅九十八(微克/升),屬於碘輕度不足;且尿碘中位數也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尤其五十歲以上女性及六十歲以上男性,都是碘輕微不足族群。

進口未加碘鹽 攝取量漸下降

鄧錦泉說,台灣自二○○四年開放未加碘的鹽類進口後,國人碘攝取量明顯下降,尿碘中位數從二○○四年的一百廿三(微克/升),一口氣降至二○○九年的九十九點六。

鄧錦泉說,政府若未制定相關政策,讓國人的碘攝取量退回七十年前,可能影響民眾智力發展,增加甲狀腺疾病發生機會。

小吃攤省錢 用大陸不含碘鹽

專家也說,部分小吃攤商為節省成本,使用大陸生產的不含碘鹽,國內外食人口多,可能也是民眾碘不足原因之一。

圖/聯合報提供

【2013/08/2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碘攝取不足 國人「大脖子」 恐將捲土重來 | 國人碘攝取不足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07690.shtml#ixzz2cTP6UaU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