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超標!一杯即食湯品下肚 鈉就過高了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2013.08.20 03:06 am

董氏調查 即食湯品含鈉高 / 陳麗婷

董氏基金會昨天公布各通路販售的即食湯品調查報告,近四分之一鈉含量超過七百廿毫克。
記者陳立凱/攝影

高油脂、高熱量,現在還要當心高鈉量。董氏基金會七、八月調查一百四十七項即食湯品,結果近四分之一、卅一項產品超標。營養師提醒,鈉攝取量過高,容易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超標產品每人鈉含量超過七百廿毫克,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若在芬蘭,這些產品都得加上高鈉警示標語。

外食族喜愛的沖泡湯裡,鈉很多。董氏調查九十三項單人分杯湯或沖泡湯包,鈉含量最高的是日燦義大利蔬菜湯,一人分含一千兩百六十六毫克鈉,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兩千四百毫克的一半。

家庭煮湯愛用調理包,鈉含量更多。調查五十四項家庭湯品調理包,幾乎都是濃湯,鈉含量最高的是家樂福自有品牌港式酸辣濃湯,一人分含一千一百二十五毫克。營養師呂蕙如說,如此高的含鈉量,「真的很恐怖」,烹煮時,若另外加入其他食材或半成品,鈉含量會更高。

董氏發現,同口味的湯品鈉含量差很大。呂蕙如說,以豆腐味噌湯為例,味島含鈉量為一百五十八毫克,統一的高達八百四十一毫克,相差五倍。

許惠玉說,鈉攝取過多會造成水腫、高血壓、腎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呼籲業者少放一點鈉。

很多民眾以為含鈉高的湯品加水就可以解決。呂蕙如提醒,加水稀釋後,只有味覺上的不同,整碗下肚鈉含量一樣高,除非只喝一半。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由於民眾希望湯要加味才好喝,所以很容易鈉超高。事實上,不只是即時湯品,其他如醃漬食物等鈉含量也很高,有酸梅一小包就破千。

如果民眾高鈉量下肚,建議可以吃花椰菜、芹菜、小番茄、奇異果、香蕉等高鉀食物,協助身體排出鈉。

【2013/08/2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鈉超標!一杯即食湯品下肚 鈉就過高了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07681.shtml#ixzz2cTPjidx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