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134民宿 6成是危地

僅4家合法 2周內揭違法名單

2013年12月06日

 

 

內政部昨公布全國災害潛勢圖及清境風景特定區的套疊「示意圖」,134家民宿中只有4家完全合法,圖為清境農場空拍畫面。

【徐珮君、王家俊╱台北報導】清境農場民宿地質安全性如何?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公布全國災害潛勢圖及清境風景特定區的套疊「示意圖」,其中屬於高、中災害風險地區比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四;一百三十四家民宿中,只有四家完全合法。李表示,將在兩周內公布危險民宿名單,位在高風險地區且違法一定拆除!

南投縣建設處長曾仁隆透露,四家完全合法民宿,分別是長白山農場、豐田農場、珍谷渡假山莊和山海觀民宿,其他都涉違法擴建、侵占國有地、違反山坡地和山林保育法規等情形。
李鴻源前天推說是否公布清境農場違法民宿名單,由行政院決定,外界批評李擔心業者反彈不願公布。昨上午行政院長江宜樺致電李了解處理情況,隨後在行政院會要求各部會要有決心、魄力,積極處理國土保育相關問題,江還特別強調:「各部會就權責內可立即處理的問題,應無政治的考量,直接予以處理。」除非有法律疑慮或需跨部會協調,才需要陳報到政院。


 

清境風景區 災害潛勢示意圖

李稱不怕業者反彈

李鴻源隨後在院會後記者會改口說,公布名單不是問題,而是要後續細膩規劃,提出配套做法,「無所謂怕業者反彈!」但李堅稱,處理清境農場「本來就是政治問題」,「三十年的問題,弄到今天,有合法、違法,每件事情在政治上都很敏感,都要好好處理。」李強調,業者違法,但員工無辜,「這裡面涉及很多人的生計,要很小心處理。」媒體詢問,江宜樺是否致電關切,李說,有致電沒施壓,「院長對部屬沒有施壓的問題,我們和行政院不是夥伴關係,他們是長官。」

 

清境農場民宿林立,密度甚高,卻大部分不合法,也有安全疑慮。梁建裕攝

「合法不等於安全」

雖然沒有公布名單,但李鴻源下午卻主動舉行記者會,公布災害潛勢圖。其中高災害風險地區約二百二十八公頃,佔百分之四十六;中災害風險地區約九十二公頃,佔百分之十八;其他相對安全地區約一百七十八公頃,佔百分之三十六。李表示,內政部近期將會同南投縣政府就災害潛勢圖套疊結果現場實地勘查,在高危險地區內的違法業者立即拆除,但合法業者必須加強預警機制及防災措施。
不過,李鴻源認為,「合法不等於安全,違法不等於危險」,將依地質危險程度及業者是否合法兩項因素,分級、分類管理。
至於在其他相對安全地區的違法業者,內政部官員說,要看違法項目來決定,例如違反《水土保持法》或山坡地建築管制的相關規定,就必須拆除,「沒有討論的餘地。」但若是違反建築執照、使用執照或營業登記等相關規定,則有改善空間。


研議拆後安置配套

李鴻源說:「拆很簡單,但拆了以後如何善了?」因涉及民眾財產安全,被拆民宿的員工輔導、安置、轉業等問題,都應提出配套措施,「不可能一刀砍下去就能全部解決。」必須透過跨部會的討論,最後要報請行政院國土保育小組研議。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柏宏指出,清境地區民宿遭縣府列管達一百六十七家、檢方掌握一百三十九家國土測繪資料,兩年多來有八十案已偵查完畢,十四家業者遭起訴,七家判決確定業者都已自動拆除違法建物,另有十八家業者緩起訴。

災害風險地區分類標準

●環境敏感地區
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嚴重崩塌地區、活動斷層、特定水土保持區
●地質災害高潛勢地區
區域內有岩體滑動、落石、岩屑崩滑情況
●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
超過10公頃以上、土方量達10萬立方米,或崩塌深度在10公尺以上
●山坡地區
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規定之4級坡(平均坡度30%)以上的地區。
說明:
高災害風險地區:涉及以上3種因素
中災害風險地區:涉及以上2種因素
其他相對安全地區:涉及以上1種因素
資料來源:內政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