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途徑

一般來說,要進入研究所,有下列三種途徑:

(一) 研究所入學考試
  一般的碩士班入學考試約在每年的四月中旬開始,適合一般生報考。最佳的優點,在於研究所入學考試多以筆試為本,不是沒有口試與資料審查,就是口試與資料審查所佔分數比率較低,因而使整個考試的公平性要高的多,讓同學可以真正專注在提昇自己的實力,而不用去考慮一些有的沒的因素。
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即使同學當初在學時有一、二年成績不甚理想,只要能夠鎖定目標科系,專心準備三、四科重點科目,好好加強,也可以像三元及第的學長姐一樣上榜心目中理想的研究所。

(二) 甄試  (
  研究所甄試以書面審查和口試為主,較為自由而彈性,適合在校成績優秀,興趣多元發展,想念研究所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報考。甄試日期約在11、12月間舉行,學生在一月間即能知道甄試結果,若甄試未錄取,也還來得及報考四月開始的研究所入學考試。但也因為甄試以口試與資料審查為主,所以固然對於成績排名在全班前半的同學是一個機會,但對於班排名不夠理想的同學來說,甄試可能就不太有機會了。
  何況因為整體大環境來說,甄試時多半以錄取本校學生或是在老師研究室工作過的學生,公平性並不是那麼的高,所以建議同學還是把甄試當作一個機會,花些時間準備,碰碰運氣就好。主要應該還是以四月考試為重,甄試為輔。

(三) 在職專班
  在職專班與一般的研究所在招生對象上有很大的不同,適合專科或大學畢業,已經工作多年而有心再進研究所進修的人士報考。如果工作資歷不夠資深,只是剛好符合報考限制或多個一、二年,通常難以跟那些工作經驗一、二十年的考競爭,導致上榜機率並不太高,還不如考慮直接準備一般研究所四月的入學考試,反而更有機會。
  在職專班與一般研究所在考試資格、考試方式、上課時間、收費標準、修業年限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在報考之前一定要事先了解各校各系所招生的重要資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系所報考,並在事前對入學考試的內容,諸如筆試測驗的科目、審查的方向、口試應注意的事項,做好萬全的準備。

 

 

(一) 一般生
1. 公、私立大學、學院畢業
2. 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畢業,擁有學士學位者
3. 二年制或五年制專科學校離校三年以上。
4. 曾經高等考試或相當於高等考試之特種考試相關類科及格。

(二) 在職生
  除需具備上述一般生的條件外,至少需有二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並要取得現任機關出具之進修同意說明書。P.S.年資大都計算至當年九月(註冊前滿即可)

 

from:

http://www.3dollars.com.tw/Information/?eY=2&eT=07&eL=04&sP=ES&sC=ES004&sF=A004&sG=htm

 

**********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甄試名額」,會比「入學考試名額」來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