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無力常感倦怠 運動少量多次

2011/08/26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重視健康的上班族,每天排出固定的運動時間。但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師葉家豪指出,依中醫觀點,運動要有彈性,太過僵化無益健康。例如當長時間加班後,還硬要劇烈運動2小時,壓縮身體休息、修復的時間,便可能有害健康。

運動固然是養生的重要一環,但曾有民眾上班12小時,回家仍硬著頭皮運動2小時,第二天精神反而更差。中醫師葉家豪指出,運動要有些彈性,長時間加班後,不妨進行低衝擊的放鬆運動,而非連續性的劇烈運動,時間上更不宜壓縮到正常休息、用餐及睡眠時間。

中醫師葉家豪強調,運動之餘更要給身體修復的時間。忙碌的民眾可以考慮八段錦等古代流傳的調身、調心、調息保健功法,不需要額外找地點及工具,時間彈性大。

八段錦也屬導引功法動作柔和緩慢,可以幫助呼吸細勻深長,使大腦、身體充分放鬆,使血液循環加快,通暢絡經。

緩和的運動也有助改善上班族常見的代謝症候群。醫師指出,運動部份可以考慮養生運動功法來自我保健。此外,中醫主要依循病人服用西藥情況下進行辨證論治,不論是已服用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或降血糖藥等,均可以加上中醫藥來加強療效,然而中藥與針灸的部分需由專業中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

氣虛無力,常感倦怠的民眾,每天運動以「少量多次」為原則。中醫師葉家豪指出,這類民眾剛開始不必連續運動太久,不妨每次運動5至10分鐘,每天分多次運動;而比較壯實的民眾,每次運動量可以稍大。

維持一定活動量的民眾通常四肢肌肉的力道,脾胃功能正常,肌肉形體通常較飽滿、結實;部分民眾或許並非不知活動的重要性,但是常感到倦怠乏力,不想活動。此屬於中醫體質分類中的「氣虛」,通常消化也較差,常感倦怠嗜睡,怕冷,脈細弱,舌質色淡,舌苔白,話少,浮腫,動輒自汗。治療上必須補氣健脾。

醫師臨床中常見許多受老化所擾的病人,常因適應力不良而導致情緒不穩,情緒問題又會引發身體更不舒服,如此的惡性循環,常常使情況越演越烈,其中,又以沒有保持運動習慣、氣血循環差、生活作息不正常的患者最為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