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教室》台灣所得的全球排名

2014年09月07日 04:10

于國欽

台灣所得的全球排名 圖╱本報資料照片

各國人均所得排名

各國人均所得排名

■世銀及IMF長期以來會彙編各國經濟成長、國內生產毛額(GDP)、人均GDP等數據供外界參考。1980年代若干共產國家的GDP估算尚有若干問題,未列入,但如今幾乎已全列入。

■人均GDP為便於國際比較,通常會以匯率折算為美元,有時也會以PPP(購買力平價)折算,兩者意義不同,台灣2011年以匯率折算的結果為20,030美元,以PPP折算為39,059美元。

台灣這些年所得停滯?其他國家是否也是如此?非常讓人好奇。一般而言,以國內生產毛額(GDP)除以一國人口總數而得到的平均每人GDP(人均GDP)約可視為該國所得水準,可以用來觀察各國人民所享有的福祉。

台灣人均GDP多高?2013年是新台幣62.4萬元,以匯率換算後是2.1萬美元,不如日本的3.9萬美元、韓國的2.6萬美元。這些年台灣人均所得不如亞洲鄰國早已不是新聞,但到底台灣的所得水準在全球排名第幾?有沒有資料可供參考?

今年4月底世界銀行公布2011年購買力平價(PPP)報告也許可以解答我們上述疑惑。在179個受評比的國家(或地區)裡,依匯率折算的人均GDP,台灣 2.0萬美元排名50,亞洲以新加坡5.1萬美元排名13、日本4.6萬美元排名20最佳、韓國2.2萬美元名列43,也比我們好。

人均GDP跌至全球第50

其實,早年我們的排名並沒有那麼差,十年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的2000年176個國家(或地區)人均GDP,台灣1.4萬美元名列第24,紐西蘭、葡萄牙、希臘、南韓、沙烏地阿拉伯、捷克全在我們後面,但這些國家如今全都超越台灣。

沙烏地阿拉伯贏我們,沒話講,因為他們是產油國,隨著油價大漲,所得自然扶搖直上,然而其他國家後來居上,這就不能再怪東怪西了,這明顯是我們實力不如人,因此排名才會在十年間由第24退至第50。

也許有人會問,世銀評比的國家與IMF不盡相同,可以拿來比嗎?事實上,這兩份評比,一個評比179國,一個評比176國,差距不大,應該可以拿來比,我們必須承認這十年來台灣退步的非常厲害,而這十年藍、綠都執政過,都有責任。

我們回想1992年台灣人均GDP升逾一萬美元時,我們的社會充滿朝氣,何曾像今天這麼紛亂?國會議事雖有對立,但何曾像今天這麼荒唐?府院決策容或有猶豫,何曾像今天如此軟弱?內閣也有改組,但何曾像如今這麼頻繁?

政治紛亂是主要禍因

台灣今天每人GDP排名大幅退步,正是反映自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的政治紛亂,這樣的紛亂,一方面激化了社會對立,使得社會資本為之流失,另一方面產業政策忽張忽弛,兩岸政策忽禁忽放,使得金融資本流失,除此以外,高教政策失當以致所用非所學、所學非用,人力資本自然也隨之流失。

當一國的社會資本、金融資本及人力資本全都流失,投資豈不怯步?產業如何發展?經濟如何成長?社會何來互信而理性對話?自然都沒有,反之街頭抗爭愈來愈多,國會議員愈吵愈凶,產業外移,人才出走,僱主減薪,經濟沉悶等現象便一一浮現,驀然回首,台灣人均GDP已由全球第24退到第50。

回想十多年前,我們的所得何曾停滯?哪家企業不年年加薪?依據IMF的資料,1985年台灣人均GDP名列31,迨1990年升至27,1997年第25,2000年第 24,經濟繁榮之狀不言可喻,未料十年後竟落至第50,撫今追昔,令人不勝感慨,政治紛亂的為害,於此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