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自由電子報2009-6-2

單車夜騎,帥 輕忽配備,摔

〔記者侯千絹/內埔報導〕台灣的單車夜騎正夯,意外事故卻一籮筐,還有車友摔落山腳,3年無法騎車,台灣超級鐵人三項協會拍攝安全夜騎示範帶,結合警政、交通單位,舉辦全台首場夜騎賽,藉以建立台灣正確夜騎規範,盼相關單位跟進修正不符時宜的法規。

車頭車尾安全帽 都應有燈

台灣超級鐵人三項協會總幹事鄭文章說,依照國際賽事的夜騎標準,車頭需有2個車燈,車尾有2個車燈,安全帽上有1個車燈,身上得穿著反光條,這只是基本配備,若在日本,單車鈴也是必備,否則會挨罰。

基本來說,一整套基礎型的夜騎設備1500元有找,但若選擇檔次不同的單品,價格自然不同。

閃燈影響視線 容易肇事

國人騎單車最常用的是閃燈,鄭文章認為,外國賽事的夜燈是不閃爍,國內車友若是個人使用尚可,但若車隊夜騎則不適宜,夜間閃燈易影響往來行車的交通視線,反容易肇事。

近來隨著夜騎的風行,意外事故頻傳,不過,受傷者並非單車族,反而是汽機車,因為夜晚視線不良,看不到單車族,一旦發現時緊急煞車,反而摔車或擦撞。

另一類是競賽型車友,為減輕重量,不願加裝相關安全設施,在視線不良的地區飆速反而更危險,最近就有一名車友未裝車燈摔落山谷下,粉碎性骨折,至少3年無法再騎單車。

鄭文章最近正進行夜騎的資料蒐集及拍攝,將整理符合國際標準的夜騎設備記錄影片做為教材,將在7月18日舉辦45公里的夜騎賽中播放,希望建立一套安全專業的夜騎準則讓車友參考,成為安全的夜行鐵馬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