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B肝帶原者疲累 不見得是病毒量多引起

文/許金川

Q:我今年45歲,有B型肝炎帶原,最近覺得比較累,去醫院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GOT27、GPT30,可是B型肝炎病毒量高達35萬IU/ml。

我去年的病毒指數只有3萬IU/ml,超音波檢查正常,請問我的疲倦跟病毒增加有關嗎?為何病毒會增加10倍呢?要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嗎?

A:B型肝炎帶原者的血液中,通常都有B型肝炎病毒核酸(HBV-DNA),檢測血中含量稱為B肝病毒量,每個人的病毒量不同,但常會稍微上下波動。

就B型肝炎而言,每毫升血液中,有幾萬個IU(IU是國際單位,1 IU/ml等於5隻B肝病毒),數量算是少的,在病毒繁殖活躍時,病毒數可達數百萬IU,如果在急性發作,可高達上千萬,甚至上億。

病毒數多,就好像小偷一多就容易犯案一樣,較容易引起肝臟發炎,將來引起肝硬化、肝癌的機率也較大。

但如果妳的病毒量只有幾萬到幾十萬,數量算低,加上肝指數正常,超音波也正常,目前不急需做治療。

妳的肝指數正常,超音波也正常,目前的疲倦應該與B型肝炎無關,要請醫師再查清楚是何種原因引起的

疲倦的原因很多,但如果肝有問題引起累的感覺,通常肝指數都上百以上,此時病毒量也會增加很多,或者是因為肝硬化厲害或肝癌嚴重,才會引起疲倦。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