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畢業念碩博 逾1成非自願

2011/06/0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委託學者調查發現,大專畢業生有半數計畫念碩博士;但被問到選擇進修的主要理由時,有8.2%是「順應社會潮流」、2.8%表示是為「符合家人期望」,顯示「非自願」的進修比率超過一成。

台師大教育系副教授王麗雲說,台灣學生攻讀碩博士比率之高,「世界各國都很難見到。」不少學生只想要個「簡單又好拿」的高等學歷,卻沒注意到所受的可能是沒真實價值的教育,與學費不成正比。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這兩年景氣回升、工作較好找,報考碩博士的人數已開始下降;教育部也凍結碩博士招生名額。她建議,如個人性向與學術無關,不一定要念碩博士,「社會上大多數的工作都不需要碩博士學歷,大學畢業已很足夠,不要人云亦云。」

教育部委託王麗雲調查97年畢業大專生流向,受訪達25萬6千人。調查顯示,41.7%計畫攻讀碩士學位,另8.6%表示要念到博士學位。

在被問到選擇進修最主要的理由,有60.7%表示是為了「追求自我成長」,排名第一;其次是「為了職業發展需求」,占26.6%;但表示為「順應社會潮流」者也占了8.2%,且公立科大畢業生表示是為「順應社會潮流」的比率更高達10.8%。

還有2.8%計畫念碩博士的受訪者表示,進修是為「符合家人期待」;值得注意的是,公立大學畢業生表示是為「符合家人期待」而讀碩博士的比率只有2.5%,但私立專科畢業生表示為符家人期待的比率則高達4.1%。

楊玉惠分析,學歷常只是應徵工作的敲門磚,業界還是要看求職者的表現與能力。但台灣學生近年不論是否需要,一窩蜂念碩博士,已造成學歷貶值現象。

王麗雲認為,台灣家長為了「體面」及「對得起列祖列宗」,總期待子女念愈高愈好;學生則是看到同學都報名碩博班,也不敢不往上念;只要這樣的現象存在,讀碩博士的人就少不了。

*****************

畢業工作難找 博士班報名又降

2011/05/0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近年來博士班報名人數年年下降,大學認為,因為有太多博士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供過於求,報名人數下降很正常,也可紓緩一下博士後研究太多的情形;但也有人擔心願意來讀的人一直減少,可能會影響高階人才的培育。

台大、成大、清華、交大、政大等學校招生單位認為,可能是今年景氣很好,不少碩士生急著上班卡位賺錢,博士要讀五、六年,也可能找工作不易,投資報酬率很低,未來有需要再進修。

交大校長吳妍華說,台灣博士畢業人數太多了,不少人發現工作難找,尤其是教職,且有時有了博士學位,找工作反而是阻礙;她更指出,之前博士畢業生太多,找不到工作,大學也養不起,很多人只好申請國科會的博士後研究,人數爆增。

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在台灣,博士多只能走學術,但教職的位子填得差不多了,業界收的人很少,報名人數減少是自然現象;吳妍華認為是回復正常,兩人對此現象都「不擔心」。

報名減量 「回復正常」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博士供過於求,之前大學招了太多人,這幾年減量回復正常,但不希望因報名人數減少,學生品質也變差,教育部會注意。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指出,美國很多博士生都是外國人,但台灣吸引外國人來讀博士的能力不夠,對大陸學生又三限六不,吸引力有限,如報名人數一直下降,令人憂心。

台灣博士 要國際化

政大校長吳思華認為,台灣每年有很多博士畢業生,其實「應勇敢輸出優秀畢業生」, 要能做到博士畢業生讓全世界都想來挖,才是頂尖大學,政大第二期五年五百億計畫將博士國際移動力列為重點。

成大教務長黃吉川也說: 「不擔心少,擔心教出不好的畢業生。」他認為大學評鑑重點應是評鑑研究所,成大第二期五年五百億計畫,也要加強博士生的國際化能力。

但他也對政府沒有相對培養博士級人才感到憂慮。他舉例,政府對高鐵、捷運等大眾交通投資很多錢,花了幾千億,但都沒有投資在人才培育上,沒有自己培養博士級人才,這是不對的,不能一直靠外來的專家。

缺乏職務 影響就讀意願

yes 123副總經理邱文仁表示,不是每一種行業都需要博士學位,高科技公司研發部門很喜歡用國內外好學校的博士畢業生,但其他職務就沒有必要。

邱文仁說,很多金融界外商覺得碩士生就可以,至於少數如財務金融分析師,博士學位會加分。至於行銷工作實務經驗比學歷更重要,讀博士追求學問很棒,但出路方面,除了教職,市場上缺乏相對應的職務,也會影響就讀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