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吃素比吃肉者 罹癌機率少12%
  • 2009-07-02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倫敦一日電

 

相關新聞

     英國科學家根據長期追蹤研究發表的一項最新報告指出,素食者患血液方面的癌症風險,比肉食者低四五%。一般而言,素食者得癌症的機率比肉食者低一二%。

     這項追蹤全球六萬一五六六名英國男性和女性、長達十二年的研究報告發現素食者罹患血癌、非霍奇金氏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血液方面癌症的機率,遠低於肉食者。

研究同時發現,只吃魚和青菜的人,得癌機率也比肉食者低。

     科學家發現,十二年中,共有三三五○人確定罹癌,

其中肉食者占六八%(二二○四人)、

素食者二四%(八百人),

吃魚但不吃肉類九.五%(三百人)。

     罹患與血液相關癌症者中,一八○名為肉食者,素食者四十九名,吃魚不吃肉者廿八名。

     研究發現,素食者患胃癌、膀胱癌和血癌的機率,遠比肉食者低,但素食者得腸癌的比率高於肉食者。

一般而言,每一百人中,平均卅三人罹癌,不吃肉類者則有廿九人罹癌。

     過去已有研究報告指出,胃癌和肉食、加工肉類有關,但素食和血液方面癌症的關係是首次被提出。這項最新研究將發表在《英國癌症月刊》。參與報告撰寫的英國癌症研究專家牛津大學流行病研究中心諾米.艾倫(Noami Allen)指出,雖然研究顯示素食者和不吃肉、只吃魚和青菜的人,罹癌比率低於肉食者,但科學家尚未發現其原因。她提醒大眾,必須審慎詮釋這項新研究報告。

     報告主稿人凱伊教授(Tim Key)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尚不致要求飲食均衡者改變飲食習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龐丘瑞(Rajendra Pachauri)去年以環保之名,呼籲大眾每周至少一天拒絕吃肉。根據聯合國食品農業組織,全球有五分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自肉類產業。

英國素食協會表示,素食不是防癌萬靈丹,但選擇素食至少是通往正確方向的第一步。營養學專家提醒,全素者必須注意補充蛋白質和維他命B12。

******************************************************************

 

高醫大:罹癌因素多 飲食均衡是王道
  • 2009-07-02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台北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表示,英國一分有關素食和癌症的研究報告母數夠大、追蹤時間夠久,但還是有很多變異因素未考慮在內。且癌症種類眾多,不只研究比較的這幾種,均衡飲食才是全面防癌的王道。

     侯明鋒說,站在流行病學立場,該篇研究引用的相關科學數據是嚴謹,結果足供社會大眾參考。但飲食來源太多太複雜,變異性更多得數不完,民眾不必因為一篇研究,就堅決不碰肉食,或只吃魚及素食。

     且該研究進行的地區與台灣本土環境有很大差異,加上研究者未提及家族史、空氣汙染、生活壓力等對癌症也有關鍵性影響。

     他強調,類似飲食與癌症相關性的研究非常多,但醫界一致認同的結論是「均衡飲食」。例如,該研究強調以魚取代肉食,罹患胃癌、膀胱癌等的機率比肉食者及素食者少。但魚類、尤其是大型海魚,遭致癌物戴奧辛汙染的風險大,證實前述研究結論並非絕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