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評鑑/成大、交大、中大、長庚 部分待觀察

2009/06/30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97年度下半年大學評鑑結果出爐,受評的8所公私立大學中,有6校30個班制列入「待觀察」名單,包括四所五年五百億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及長庚大學部分系所「待觀察」,私立逢甲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則全部過關。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今天公布97年度下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受評學校包括東吳、長庚、高醫大、中央、交大、成大、逢甲與銘傳等8校,共266個系所與8個學位學程。表現最佳的逢甲和高醫大,「all pass」,全部通過評鑑。

「待觀察」系所最多的是成功大學,共有13個班制;其次是中央大學有9個班制、交通大學有3個班制、長庚和東吳各2個班制,以及銘傳大學1個班制。

「待觀察」名單中,成立11年的長庚大學中醫系,特色是「中西醫整合」,但委員認為教學與臨床實務銜接落差,師資亦嚴重不足,中醫課程多安排在暑假上,且完全採用大陸中醫教材,也被評鑑委員認為「不妥」,需加以改善。

同樣待觀察的成大歷史系,學生反應教師流動性大,有時選課後才知教師已離校,教室雖然e化但空間小、上課擁擠、空氣不流通。評鑑委員建議,該系宜增加國際生,加強學生外語訓練及提升畢業生就業技能。

交大奈米研究所碩士班和博士班都被列入觀察名單,評鑑報告指出,該所只有四位專任教授卻要指導近百位碩博士生,近三年研究經費近5000萬元,但對奈米科技在產業的應用未有經營發揮,技轉案也未見成效。

「畢業生表現」被列入這次評鑑項目,甚至還追蹤雇主對該校畢業生的工作評價。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的畢業生雇主的滿意度「平平」,認為應加強創意思考、外語會話、電腦運用等能力,都被評鑑委員列為所方應正視的「警訊」。

評鑑中心執行長陳振遠表示,101年開始的第二輪評鑑,將以「學生學習成果」為評鑑重點,各校需尊重畢業生在職場的回饋,作為教授調整課程教學的依據之一。「待觀察」的系所一年後需接受追蹤評鑑,追蹤評鑑的實地訪評時間預計為99年10月至12月。

最新的大學評鑑結果報告書,即日起公布於評鑑中心網站

※延伸閱讀》

.成大:與實際狀況有差異 中大轟:評量標準有問題

f_20135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