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理工科系評比 台大3系進百大

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最新公布的調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包括資訊科學等5個理工科系方面,排名世界第1;國立台灣大學在電機工程、土木工程及化學工程等3個科系進入世界前100大。

總部位在倫敦的QS公司今年首次依科系進行全球大學排行,率先推出資訊科學、化學工程、土木及結構工程、電子和電機工程學、及機械工程等5個科系進行評比。研究人員根據雇主評分、學術聲譽、及研究品質等3個標準, 2010年5月到7月對1萬3000名大學教職員,及5000名雇主進行調查。調查顯示,這5個主要理工科系的前10名大學,幾乎都在美國,少數在英國。

台灣的大學以台大的排名最佳,資訊科學系全球排名在101到150名之間,清華大學的排名也在101到105之間。
化學工程系方面,台大在51到100名之間,清華大學在101到150名之間。
土木及結構工程系方面,台大在51到100名之間,成功大學與交通大學都落在151到200名之間。
電子和電機工程學系方面,台大排名在51到100名之間,清華大學在151到200名之間。

QS公司研究部主任梭特(Ben Sowter)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的大學在雇主評分這個項目得分較低,顯示台灣地區以外的雇主對台灣的大學認識有限,有可能是這些理工科系的學生畢業後大多留在台灣就業,很少到海外工作。梭特表示,在接受調查的理工科系中,資訊科學系最為普遍,保守估算,排行榜上的大學是世界前2%,台灣有2所大學上榜足以自豪。

根據調查,資訊科學全球前10大的大學依次為:麻省理工學院(MIT)、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多倫多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排名第26,香港大學排名第41,中國大陸清華大學排名第43,北京大學排名第45。
化學工程全球前5名大學依次為: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
土木與結構工程全球前5名大學依次為: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世界大學聲望 台大進百大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最近公布2011世界大學聲望排名,美國哈佛大學居冠,華人地區以新加坡國立大學27名最高,至於台灣只有台大打入百大,排名第81到90名。

台大研發長陳基旺指出,對大學聲望調查相當主觀,目前不同的大學排名愈來愈多,台大自己已訂定努力的目標,也持續朝目標努力,各種排名只是當作參考,不會受結果影響。

泰晤士報針對世界大學進行排名,多年來都跟QS合作,前年拆夥,各自發表大學排名,泰晤士報去年跟Thomson Reuters合作,Thomson Reuters是國際大型資料庫公司。泰晤士報去年9月才公布2010大學排名,哈佛大學仍然為世界第一,第二、三名為加州理工大學和MIT,香港大學排名21名,勝過排第6名的東京大學,居亞洲之冠,北京大學排37名;台灣4校進兩百大,排107名的清大勝過115名的台大。

但最近又上網公布2011年世界大學聲望排行,結果顯示,哈佛大學為榜首,亞洲以日本東京大學表現最佳,排名第8;排名第27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為華人區第1;大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擠進百大,分居第35名、43名,台大則排名第81到90名區。

泰晤士報高教特刊在官網解釋這項排名使用的資料,是去年大學排名的資料,去年大學排名使用的資料除了聲望,還包括學校規模等,但是這份排行並只單獨抽出聲望部分。

全球大學排名愈來愈多,但最近才來台演講的國際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指出,「現在大家重視大學的排名是過時的概念」。大前研一解釋,因為現在排名前面的都是有歷史特色的學校,大學應該發展特色和品牌,在專業上提供好的師資等,並受學生肯定。

延伸:http://www.ntuce-newsletter.tw/vol.42/T1_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