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檢16件涼麵 生菌數超標達87.5%
  • 2009-07-0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吳家誠今天表示,消基會 5月底抽檢16件涼麵,生菌數超標高達87.5%;其中12家傳統涼麵店全超標,4家超商也有 2家超標,呼籲衛生署儘速依法處理。

     消基會今天召開「傳統涼麵店生菌數100%超標!」記者會。

     吳家誠說,調查16件樣品,其中12件為傳統涼麵店,4 件為便利超商。12件傳統涼麵店的麵生菌數全數超標;超商方面,「萊爾富便利商店- 中華風古早味涼麵」及「 7-ELEVEN便利超商-真飽麻醬涼麵」生菌數也超標,不合格率達87.5%。

     消基會亦做大腸桿菌群檢測,結果16件樣品超標者11件,占69%;全是傳統涼麵店商品。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87.5%生菌數及69%大腸桿菌群檢測結果超標,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應予沒入銷毀,並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新台幣 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1 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吳家誠說,大腸桿菌來自人及動物腸道、水溝及土壤,一般出現在水溝或廁所,出現大腸桿菌表示曾受生熟食交叉污染、設備清洗不完全,或是儲存不當受污染。

     他說,生菌數是指單位樣品中存在的「活菌總數」,可以作為評估製造過程中的衛生指標之一;生菌數過高表示店家用水及食材原料在製作或取用調配過程中可能遭受污染。

     他強調,消基會年年檢測涼麵,狀況看來沒改善還惡化,建議衛生署應加重罰責,縮短改善期限,以提高改善的可能;否則以不合格率之高,民眾吃了涼麵「腸胃也涼了(跑廁所)」;若吃到葡萄球菌或綠膿桿菌,則將掛病號。98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