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掏化膿 出現「游泳耳」





【高麗玲╱台北報導】天氣漸熱,泳池旁湧入許多下水消暑的民眾,但耳鼻喉科醫師發現,近來被稱為出現許多「游泳耳」、「香港耳」的外耳道炎病人,患者多是在游泳或戲水後,用棉花棒掏浸水的耳朵,導致耳道發炎,甚至暫時影響聽力。
一名二〸七歲的男子上月游泳後,用棉花棒去清浸水的耳道,結果愈掏愈癢,他不但未理會,還接連幾日繼續游泳,耳朵癢時又繼續用棉花棒挖耳道,還自行點耳藥水;一周後,耳殼腫大,整個耳道都塞住,連聲音都聽不到。醫師檢查發現,耳朵已遭到綠膿桿菌感染,住院治療才痊癒。
收治該名男子的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羅師宏表示,近來每次門診平均接獲三、四個外耳道發炎的患者,大部份是年輕人。開業耳鼻喉科醫師黃國欽也說,最近這類病患變多。

併發頭痛聽不到
羅師宏說,耳道是封閉環境,本來就有病菌寄生,若耳道進水而潮濕,容易孳生黴菌,若再用棉花棒挖耳道致皮膚破損,易引發細菌感染。嚴重時甚至連整個耳殼都腫起來,像豬耳朵一樣,還會有聽不到、頭痛等症狀。
黃國欽指出,不管是游泳、洗澡時浸水或有耳垢,最好都不要用棉花棒挖耳道;以免導致耳道受傷,造成外耳道發炎。



清理耳道注意事項
˙勿以棉花棒挖耳道,以免挖傷耳道,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
˙耳道浸水時,可將頭側一邊,用單腳跳,讓水流出耳道
˙游泳或洗澡後,可用毛巾將外耳擦乾淨
˙耳道有搔癢或不適症狀,應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羅師宏、黃國欽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