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止痛藥傷肝 美FDA籲禁用
  • 2009-07-02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綜合一日外電報導
相關新聞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諮詢小組六月卅日建議,禁用世上使用最廣的兩種處方鎮痛劑Percocet與Vicodin,這些藥品所含乙醯胺酚(鎮痛解熱劑)有造成肝臟嚴重受損之虞。

在美國,因服用這類藥物過量,每年造成超過四百人死亡,四萬兩千人住院。

     該諮詢委員會以廿票贊成、十七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建議讓含乙醯胺酚成分的處方藥下市。

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無須遵從其諮詢小組的建議,但通常會照辦。

     乙醯胺酚治頭痛退燒有效

     坊間使用普遍的非處方鎮痛藥,如Tylenol與Excedrin也含乙醯胺酚。

高劑量乙醯胺酚會造成傷肝,該諮詢小組表示,長期服用Percocet和Vicodin的病患往往需要越來越高劑量,才能達到相同止痛效果。

     目前至少還有其他七種處方藥的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如果FDA採納該諮詢委員會建議,所有這類處方藥都將被禁用。

     美國每年四百人過量致死

     雖然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藥能夠有效治療頭痛與退燒,可是即使服用建議劑量,仍會導致若干人的肝臟受損。

在美國,因服用這類藥物過量,每年造成超過四百人死亡,四萬兩千人住院。

     為減少這些意外發生,諮詢委員會以廿四票贊成十三票反對,建議FDA降低非處方藥的乙醯胺酚最高允許劑量,從五百毫克降至三百廿五毫克。該專家小組也表決通過建議降低每日最大劑量,每日不得超過四千毫克。

******************************************************************************************

普拿疼 主要成分是乙醯胺酚
  • 2009-07-02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台北報導

衛生署表示,含有乙醯胺酚的感冒、止痛藥在台灣多為唾手可得的指示用藥,我國相關藥品多為小包裝,而且使用說明書規範相當嚴謹,較少類似美國發生中毒事件。但我國仍將密切注意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決議,適時配合調整因應。

     藥政處人員表示,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單方或複方感冒、止痛藥相當普遍,國人最耳熟能詳的「普拿疼」主要成分就是乙醯胺酚。外電提及的Vicodin及Percocet,初步查證我國並未進口。

     據瞭解,由於美國境內過量使用含用乙醯胺酚藥物,導致成癮、不可逆的肝毒性,甚至致死的案例愈來愈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諮詢委員會日前建議,包括將高劑量藥物列為醫師處方藥、將相關藥品改為小包裝,以及在仿單(使用說明書)上加註最嚴重的黑框警語。因目前FDA仍在研議中,醫政處的態度也在觀望。相關官員說,一旦FDA決定降低乙醯胺酚每日最高建議量等用藥基準,我方也將邀請專家學者討論,評估是否跟進。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吃普拿疼等止痛藥中毒或自殺案例在我國成人中不多見。反而是幼兒發燒,可能因家長太急於讓孩子退燒,不慎用藥過量或重複用藥,導致中毒。

     他說,乙醯胺酚中毒廿四小時內初期症狀為噁心、嘔吐、疲倦,接著肝指數升高,若延遲就醫,會出現黃疸,甚至肝衰竭致死。乙醯胺酚中毒有很好的解毒劑,最好在中毒後八到十小時內使用,治療效果較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