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度猝死半小時 8旬嬤獲心生

  • 2011-01-05
  • 中國時報
  • 【周麗蘭/雲林報導】

感恩喲▲一個月內兩度猝死的83歲陳老太太(坐輪椅者),兩次都被成大斗六分院外科部主任林寶彥(持花者)救活,昨天在女兒陪伴下回院贈花感謝,兩人就像老朋友。(周麗蘭攝)

 感恩喲▲一個月內兩度猝死的83歲陳老太太(坐輪椅者),兩次都被成大斗六分院外科部主任林寶彥(持花者)救活,昨天在女兒陪伴下回院贈花感謝,兩人就像老朋友。(周麗蘭攝)

     雲林縣八十三歲老阿嬤一個月內兩度失去呼吸、心跳半小時,送醫後被判定「猝死」,家屬連葬儀社都聯絡好了,卻都幸運地被不肯放棄的成大斗六分院醫師林寶彥給救活;更令人稱奇的是,阿嬤不但心肌沒什麼受損,也僅有三根腳趾頭因缺氧截除,復活至今一年,老阿嬤說「活著真好!」

     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的陳龔蘇老太太,去年六月頭痛,兒子以為感冒給她止痛藥,吃完不久就昏迷休克,到院前已停止呼吸、心跳三十分鐘;但消防隊員持續不斷CPR,抵達醫院後成大斗六分院心血管團隊接手搶救,給予升壓素(俗稱強心針)、電擊、安裝主動脈氣球幫浦,已被判定「猝死」的八十高齡老阿嬤竟奇蹟恢復心跳。

     事後經心導管檢查,陳阿嬤有三條血管嚴重狹窄,心臟外科醫師林寶彥建議施行繞道手術,但她擔心年事已高,怕徒增子女困擾而不願開刀。

沒想到,不到一個月,老人家再度心血管急性阻塞而失去呼吸、心跳,家屬除打一一九求救,同時聯絡葬儀社準備辦後事。但老阿嬤命大又運氣好,巧遇林寶彥醫師值班,再度展開救命大作戰,奇蹟也再度發生,阿嬤已停了半小時的心跳竟然又恢復了!

     面對氣若遊絲、昏迷未脫險境的老阿嬤,林寶彥向家屬建議立刻進行繞道手術,但老阿公擔心老妻受苦不願簽同意書,且葬儀社也已抵達,三女兒在昏迷的老母耳邊苦求「再拚看看好不好?」在林寶彥積極遊說下,家屬終於同意進行手術,過程出奇成功,老人家安全重返人世,只截掉三根壞死的腳趾頭,阿媽術後醒來時,竟問醫師「我怎麼還在這裡(人世)?」

     老阿嬤兩度生命交關都是林寶彥救回,一年來兩人變得像朋友。昨日成大斗六分院心導管室慶祝成立兩周年,老阿嬤回院贈花給救命恩人,頻頻唸著「我的命都是林醫師救回來的,謝謝啦,謝謝啦。」照顧老阿嬤的三女兒陳麗如感動得掉淚。

     老阿嬤說,當初昏迷之際沒做什麼夢,也沒出現瀕死經驗,但兩度從鬼門關繞回,原本威嚴的她變得隨和、感恩、珍惜生命,陳麗如說母親大病初癒照鏡子,發現自己頭髮都變白,生平第一次開口「幫我把頭髮染一染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