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的皺摺中有宿便殘留
  • 2012-01-02
  • 中時樂活
  • 作者:井上健二
 

     便秘嚴重時,大腸內會累積「宿便」──你曾聽過這種說法嗎?

     就像蛇腹狀的洗衣機排水管一樣,大腸內有皺摺,而沒有排出去的大便就逐漸累積在皺摺與皺摺之間。最後宿便開始腐敗,產生有害毒素,危及全身……聽到這種說法,心情不免憂鬱起來。

     但是,用不著擔心。

     腸壁上有皺摺(環狀皺摺)的是小腸,大腸裡面並沒有像這樣的皺摺。看內視鏡所拍攝的大腸照片,內部是光滑的,沒有可供大便藏身的縫隙。

     之所以會誤以為大腸有皺摺,大概是因為大腸的蠕動運動。

     所謂的蠕動運動,是腸壁像尺蠖蟲一樣一伸一縮,將腸裡的內容物往出口(直腸與肛門)推動的運動。在伸縮的瞬間,腸壁會形成皺摺,但就像運動場上的觀眾做出波浪動作一樣,形成皺摺的地方不斷在移動,因此沒有任何地方可供宿便藏身。

     即使如此,相信有宿便的人當中,也有人堅持「就算斷食幾天,還是會排便。那就是宿便」。但是,研究大便的內容之後,就能了解為何斷食還是會排便。

     大便的70-80%是水分,其餘20-30%的固體中,有一半是膳食纖維和脂質等形成的食物殘渣,另一半是腸內細菌與細菌的屍體,以及腸壁脫落的細胞。就算以斷食控制了飲食,但除了食物殘渣之外還是有形成大便的材料,因此有排便也不足為奇。

     這則常識是 假的 大腸的內部是光滑的,並沒有可以讓宿便累積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