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天災近30萬人死 經損千億美元

  • 2011-01-05
  • 中國時報
  • 【實習編譯郭恬君/綜合報導】

     全球再保險業界龍頭「慕尼黑再保險集團」(Munich Re)三日發表統計報告說,二○一○年全球共有九百五十起天然災害,造成廿九萬五千人喪生與一千三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這是該公司自一九八○年發布此類統計以來,天災發生件數與死亡人數第二高的一年。天災喪生人數最多的年分是一九八三年,達卅萬人,主因是衣索比亞饑荒。

     「慕尼黑再保險集團」再保險業務部門負責人瞿渥瑞(Torsten Jeworrek)指出,二○一○年幾起強烈地震與多個颶風帶來的經濟與生命損失,讓保險業付出三百七十億美元賠償金。

     報告顯示,去年死傷最重大的災難,便是一月十二日海地的芮氏規模七.○大地震,奪走廿二萬二千五百七十條人命。但海地的貧民根本沒能力保險,所以保險業受創並不深。

     反倒是一個半月後智利芮氏規模八.八大地震,雖然「只有」五百多人死亡,但整體經濟損失高達三百億美元,讓保險業付出八十億美元理賠金,堪稱是去年最「昂貴」的天災。

     除了地震,洪水與熱浪也在各地發威。去年夏季,俄羅斯遭熱浪與森林大火襲擊,導致五萬六千人死亡。去年七月至九月,巴基斯坦慘遭水淹;八月間中國南方十二省也受洪害,兩起水患共導致近兩千二百卅人喪生。

     「慕尼黑再保險集團」的報告指出,與氣候相關的天然災害增加,可見全球氣候變遷仍繼續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