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滿月 房市僅6件135萬

  • 2011-07-07
  • 工商時報
  • 【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簡稱特銷稅,俗稱奢侈稅)上路滿月,財政部昨(6)日公布,至6月30日止,共課徵1億0591萬元,主要貢獻來自進口汽車272輛,稅收1億451萬元,不動產只有6件,只課到135萬元。

     財政部在今年2月24日宣布,2年內移轉非自住的不動產,要用實際銷售價格課徵特銷稅,曾造成大台北房市交易量急凍,達到壓抑投機炒作的效果。特銷稅的課徵實績,也引人注目。

     財政部公布,在6月,全國五區國稅局中只有台北市國稅局無申報案件,其餘北區國稅局有2件、中區1件、南區2件及高市1件,總共6件。

     但6件才共申報135萬元,以稅率10%反推,6間房子共賣1,350萬元。其中,中區國稅局申報1件,繳97.5萬元最高,推估其售額為975萬元。其他案件,以其申報稅額估計,房子的售價格介於45萬至172萬元之間,與外界對房價的印象有段落差。

     以南區局為例,2件共繳稅17萬2,500元,平均1件還不到9萬元,用稅率10%反推,1間房子才賣90萬元,合理嗎?南區國稅局長許春安表示,南部的房價很便宜,不能用台北市的觀點來看,不過,這都是納稅義務人自己申報,也許是依據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申報,稅務人員還沒有去查稅。財政部表示,依規定,最慢要在6個月內核定稅額,所以國稅局還有5個月的時間可追查。

     此外,6月進口傢俱3組共10件,每件單價都低於50萬元,雖未到特銷稅門檻,但業者為了免驗貨,自願先繳稅4.7萬元以利提貨,未來可辦退稅。

     6月初有個人從義大利進口山貓毛皮1件,加計進口關稅、營業稅的金額為307萬3,377元,特銷稅原本應徵30萬多元,但因為進口人具結這是來台參加私人展覽,1個月後復運出口,所以押稅費保證金30萬元,海關只徵收2,561元就放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