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噴劑躲紅單 「隱形車牌」警難抓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1.08.28 03:05 am

坊間販售的「隱形車牌噴霧」,號稱使用後無法拍清楚車牌。
記者陳俊吉/攝影

交通部統計,去年全台共有近九百九十二萬件道路交通違規舉發案件,罰單總額高達一百六十一億元,平均每小時就開出上千張罰單。一個家庭每年約繳交上千元交通罰金,使得一罐千元有找的「隱形車牌」噴劑,成為躲避開罰的熱銷產品。

號稱「看得到抓不到」的隱形車牌噴劑近年在網路熱銷,甚至在各大夜市販售,成為交通違規稽查死角。學者認為交通部應召集相關單位研擬防堵計畫,交通部則表示,將促請執法單位加強取締,檢討源頭管制的可能性。

今年一月到五月道路交通舉發件數,已多達三百七十四萬兩千件。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去年全台每天有七千六百人因亂停車收到罰單,交通違規開罰項目以違規停車位居首位,其次為超速,第三為違規轉彎,第四名為未依規定驗車,闖紅燈則排名第五,每輛汽車、機車約年繳七百四十一元罰單支出。

坊間躲避開罰手段「花招百出」,除了常見測速器外,還有反光貼紙、閃光器等,其中隱形車牌因外觀看不出異狀、肉眼難辨、價格不高、底片也無法辨識,成為躲避開罰的熱門手法。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國道計程收費在民國一○二年上路後,ETC電子收費設有車牌影像辨識系統,針對逃避繳費的民眾寄送繳費單。民眾使用「隱形車牌」形同上國道「免費暢行無阻」,增加自動執法困難度,再不管制此類商品,未來民眾購買誘因更大。「一定要杜絕源頭推陳出新。」

交通部次長陳建宇指出,將請公路總局進一步瞭解,並研究方法破解,由經濟部、交通部、警方等成立工作小組協商,針對業者宣導此類商品不得用在車牌躲避開罰,交通部不會規避責任。

【2011/08/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