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蝙蝠最快將6年內滅絕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科學家警告說,由于人類的大肆捕殺,生活在東南亞的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蝙蝠——狐蝠將在幾年之內走向滅絕。他們表示,如果繼續以當前的速度濫捕濫殺,生活在馬來西亞西部的狐蝠(學名“Pteropus vampyrus”)最快將在6年內滅絕。
  狐蝠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食果蝙蝠,翼展可達到6英尺(約合1.82米)。在馬來西亞以及其它東南亞國家,人們捕殺狐蝠的目的通常是為了果腹和進行比賽。當地人同樣認為,狐蝠有一定的醫學價值。馬來西亞半島每年被合法捕殺的狐蝠數量估計在2.2萬只左右。非法捕殺的數量現在仍舊是一個未知數。
  研究人員對這一地區的33個狐蝠棲息地進行了調查,並將狐蝠數量與馬來西亞政府頒發的獵捕證數量進行比較。此外,他們還利用衛星發射器對狐蝠活動進行跟蹤。結果發現,狐蝠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以及泰國之間長達數百公里的區域內活動。
  對這些數據進行的電腦分析顯示,人類的捕殺已達到狐蝠無法承受的程度,雖然根據最為樂觀的估計,東南亞地區的狐蝠數量為50萬只。研究顯示,在不考慮為保護農業生產進行的合法捕殺以及自然淘汰這些因素,這種蝙蝠可能在6至81年內滅絕。
  研究領導人、自然基金會動物流行病學家喬納森‧愛波斯坦博士表示︰“我們的模型顯示,2002年至2005年馬來西亞半島的捕殺活動已達到狐蝠無法承受的程度,致使當地Pteropus vampyrus的生存岌岌可危。
  根據我們的研究發現,這種蝙蝠在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度尼西亞之間遷移,通過它們的活動區域對其生存狀態進行評估對尋找和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非常重要。發生在泰國或印度尼西亞的捕殺對狐蝠的生存帶來巨大壓力,可能加速狐蝠家族的消亡。”
  愛波斯坦等人的研究發現刊登在26日的英國生態學會《應用生態學雜志》上。愛波斯坦及其同事建議,至少應頒布臨時禁捕令以幫助恢復狐蝠數量。根據這項研究,馬來西亞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部門正重新審查其有關捕殺狐蝠的政策。
  愛波斯坦等人的研究顯示,狐蝠每晚最遠飛行60公里尋找食物,在棲息地之間的飛行距離更是達到數百公里。在熱帶雨林地區,狐蝠是重要的種子傳播者和傳粉者。除了沙撈越和婆羅洲外,馬來西亞的所有州均對捕殺狐蝠開綠燈。在泰國,捕殺狐蝠是一種合法行為,在印度尼西亞,這種蝙蝠更是不受保護。愛波斯坦說︰“我們的研究顯示,與其它遷移動物一樣,狐蝠也需要遷移區制定相關管理計劃對其進行全面保護。”(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