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移植愛滋患者器官 5人受害

  • 2011-08-28
  • 中國時報
  • 【張翠芬、黃依歆、黃天如/台北報導】

  要命疏失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醫學史上最大的醫療疏失!院方誤將一名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5名病患,這些受贈者目前無法確認是否遭到感染。(本報資料照片)

  要命疏失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醫學史上最大的醫療疏失!院方誤將一名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5名病患,這些受贈者目前無法確認是否遭到感染。(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醫學史上最大的醫療疏失!院方誤將一名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五名病患,原本沉浸在獲得器官重獲新生的移植患者和家屬,全都傻了眼,即日起開始接受愛滋藥物治療,包括台大和成大共十多位參與移植手術的醫護團隊,為避免感染風險,也開始接受預防性投藥。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成大外科教授李伯璋感慨,「這是移植醫學界的一個大災難,也讓台灣在全球留下一個不好的記錄!」

     據了解,這名捐贈者是一名卅七歲男子,廿四日因頭部外傷送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急救,由於昏迷指數僅剩下三,家屬並不知男子是新竹市政府衛生局列管的愛滋感染者,連絡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

     這名愛滋病患將心臟、肝臟、肺臟和二顆腎臟,分別捐贈給五病患,其中心臟送到成大醫院,由一名五十幾歲的男子接受移植手術。其他器官都在台大進行。

     台大醫院表示,院內人員僅電話詢問捐贈者的愛滋病毒檢驗結果,卻在發、受話中誤將檢體HIV抗原檢驗由「陽性」(reactive)理解成「陰性」(non-reactive),發生認知錯誤,並未從電腦檢視書面報告。

     等到器官移植手術完成,協調師收集檢驗報告紙本資料時,赫然發現大事不妙,捐贈者的愛滋檢驗竟然是「陽性」,才緊急通知移植團隊,並打電話給成大醫院,要求院方進一步追蹤病患是否遭感染。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昨天晚間召開記者會,對於這項疏失,向病患家屬和社會大眾表達歉意,也會檢討原因,院方將待檢討報告完成後,再決定懲處失職人員。院方高層也連夜召開會議討論之後如何應變。

     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說明,目前無法確認受贈者是否感染,要進行分子檢測,一到兩個月後才有答案,後續可能還需追蹤至半年,才能確認受贈者是否脫離感染風險。

     洪健清說,受贈者感染的可能性很高;他也說明,愛滋孕婦在懷孕晚期接受投藥,感染機率將從二十五至四十%,降至一%以下。洪健清說明已選用兩項最新的藥物,包括核甘酸反轉錄酶抑制劑與嵌入酶抑制劑,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能抑制病毒。

     台大醫師表示,美國一九九四年也發生了相同捐贈事件,當時有四位病患感染;昨日台大並非世界首例。

 

*************

病患、醫護都受害 成大氣憤無奈

  • 2011-08-28
  • 中國時報
  • 【洪榮志/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林炳文昨晚氣憤又無奈地指出,由於接受愛滋患者器捐的病人,及在不知情之下進行器官移植的六名成大醫院醫護人員,日後都有可能感染愛滋病,因此病人及成大醫院也都是此事的受害者。

     林炳文表示,成大醫院上周四的確從台大醫院接收一顆器官捐贈患者的心臟,並且已於當天成功地移植到另名心臟病患者的身上,手術過程十分順利,目前接受移植的患者仍在醫院住院療養中。

     對於器捐患者罹患愛滋病一事,由於成醫事先完全不知情,也不清楚台大醫院為何沒有事先調查器捐對象有否罹患愛滋病,因此已經連夜聯繫台大醫院,台大也緊急派員南下說明全案發生的經過。

     林炳文表示,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感染愛滋病的機率相當高;至於成大六名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的機率雖然比較低,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

     他說,目前院方除了已經對該名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以及六名醫護人員,進行愛滋病的治療措施外,也已將此事告知家屬。

     鑑於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很可能會因為移植感染愛滋的心臟,導致全身也感染愛滋病,因此日後即使再移植另顆健康的心臟,也無法避免愛滋感染,因此只能直接進行愛滋治療。

     林炳文認為,目前的醫療水準,對愛滋病已經能夠有效控制,假以時日後,應該可以治療這種世紀之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