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台大不選系 學子做建築夢

  • 2011-08-28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指考放榜台大戲劇系分數超越政大新聞系,台大情結發燒。一群台大土木系的學生熱愛建築、設計,在選填志願時暫時放下夢想,選擇了台大,不過他們並沒有放棄夢想,還組成「台大準建築人」社團,透過音樂、攝影、繪畫、互動式裝置等多元媒介舉辦作品展覽,更相邀一起念建築研究所,完成建築夢。

     台大土木系學生王韋勳說,自己熱愛設計、藝術,但父母覺得搞藝術不是正業,希望他可以念電機系,但因分數不到電機系標準,於是他硬選台大土木系就讀。

     數學不好的王韋勳,土木系念得辛苦,微積分、應用力學都要用到數學,光微積分就重修兩次,大二上學期還被二一,王韋勳說,「土木根本就不是我的興趣。」在一連串挫折刺激下,他想起自己對建築熱愛的初衷,於是拚命念書,誓言要考上建築研究所。

     被台大光環吸引的還有土木系大五生蔡青霖,看上台大的資源、國際觀、創業比例高,於是放棄成大建築系,選台大。

蔡青霖說,儘管念土木系,但他沒有放棄對建築的熱愛,會利用時間到實踐大學、台科大旁聽建築系的課程,未來還要開建築師事務所,完成建築夢想。

********

策展玩創意 「準建築人」展熱情

2011/08/2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大土木系等10多位學生舉行建築概念展,展現對建築的熱愛。 記者陳智華/攝影

台大土木系10多位學生因喜歡建築,成立「台大準建築人」團隊,利用兩個月完成近10件作品,展現對建築的熱愛和感想。

土木系四年級的王韋勳作品是「尋回」,他在現場的某處空間堆滿了書,但打開門後看到一面鏡子,還有倒掉的書,他表示,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學歷(書)愈讀愈高,他的爸媽也不例外,在作品中打開門看到鏡中的我,還有倒掉的書,象徵他自己要重新學習建築。

王韋勳為了選校讀了台大,上了土木系後才知道數學對土木系很重要,但自己數學不好,數學年年都被當,但因讀了土木喜歡上建築,未來考慮到國外讀學士後建築。

包括社長、土木系大五的蔡青霖等多位社員都表示,當初就很喜歡建築及設計,在台大土木與成大建築系間掙扎,做出選校不選系決定,之後沒有被大學專業分工的框架限制,有人到實踐大學、台科大旁聽建築課程,也有人爭取到建築師事務所實習。

成員暑假正式組成「台大準建築人」團隊,憑著熱情與對建築的憧憬,發起「銘印建築概念展」,成員之一的簡宛昱說,透過音樂、攝影、繪畫、互動式裝置等多元媒材,呈現每個人對建築的熱愛,對將來走這條路也會有信心。

蔡青霖說,「想當台大人」,雖然想讀建築,也想留在台北讀台大,因為台大校風「敢做、敢講話」,社團很豐富,也有國際觀,讀土木時再去他校旁聽,未來還要出國讀學士後建築。

他也表示,舉辦這項展覽是想創造一個討論的議題,那就是像他們這樣非專業者如何辦展,而建築師看了展覽後,會有什麼感想。9位創作者除了蔡青霖、王韋勳及簡宛昱,還有邱彥霖、周家平、范齊文、李怡慧、邱冠瀛及陳俊陵。

展覽地點在實踐大學附近,吸引不少實踐大學建築系學生前往,有學生對台大這些學生沒有老師帶可以自發辦展,持肯定態度。受邀前往的台大土木系教授謝尚賢對學生辦展也說「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