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揭當年祕辛 心腹爆料 扁派密使赴中

盼出席APEC遭拒 藍批「兩面手法」
 

2010年08月28日蘋果日報

【顏振凱、晏明強╱台北報導】

政壇過去盛傳,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曾派密使赴中,扁與民進黨均否認,但扁外交核心幕僚劉世忠新書證實,扁在2001年10月曾嘗試派密使赴中,運作其親自出席當年在上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非正式領袖會議,結果遭北京拒絕。

民進黨昨低調以對,國民黨則批綠營「兩面手法,令人嘆為觀止!」

劉世忠曾在總統辦公室與外交部任職,他在新書《歷史的糾結─台美關係的戰略合作與分歧》還透露,扁連任後,在2005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南韓釜山峰會前,扁還存一絲希望試探北京能否讓他親自出席,「但透過間接管道溝通結果是,北京仍提出『一個中國』前提」,扁未接受。


國安會前祕書長蘇起曾在2006年透露,2005年下半年,扁曾派密使和大陸某高層見面,最後因晤談無交集而宣告破裂;今年5月蘇也說,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兩岸密使幾乎是半公開祕密。


當時扁與民進黨均嚴辭否認,如今劉世忠部分說法與蘇接近。


蘇昨說,扁執政時有無兩岸密使,應去問陸委會前副主委陳明通等人,「我不是綠營圈內人不好講。」

 

未透露密使是誰

前國安人士透露,扁2001年確曾請學界背景人士登陸溝通APEC代表人選,因擔綱者曾傳回對岸可接受前副總統李元簇訊息,扁才公開發布,但事後才知根本沒講好


綠營知情人士也說,當年和這位密使溝通的對岸人士,並非能直通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之人,對岸也對該密使代表性有懷疑,當然不可能談出結果。核心人士也說,扁2005年並無派人赴中,僅間接管道溝通。


至於密使是誰?劉世忠昨不願多談,僅說過去確有不少中間人士替扁與中國對話努力奔走,但扁的善意從未得到對岸正面回應。劉強調,出書目的是希望能客觀呈現整體歷史資料,作為民進黨未來若有機會執政,處理台美關係參考。


劉書還透露,在執政初期2000年6月,扁曾不經意對美方人士稱「可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後經當時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介入後才緊急否認;


扁也一度想恢復國統會並自兼主委,但也因蔡反對,才改為成立「兩岸跨黨派小組」,顯見扁執政初期對兩岸對話的急迫感。

 

蔡英文:不知情

對劉書披露的兩岸祕辛,蔡英文昨說,真的不知道扁派密使赴中及扁有意恢復國統會的事,至於扁一度脫口承認九二共識,「是有這件事情。」


2001年任總統府副祕書長的簡又新說,很多事他已記不清楚,扁剛執政時,積極要跟中國和好,釋出很多善意,直到2002年與諾魯斷交後才改變。
藍營高層則諷,民進黨常對國民黨及馬英九總統扣紅帽子,但執政時卻派密使穿梭兩岸,「雙重標準!」

 

李扁執政兩岸密使

★1995/03 蘇志誠日後證實曾任密使
總統府祕書室主任蘇志誠與中視董事長鄭淑敏,在澳門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核心幕僚曾慶紅會面,討論「江八點」及李登輝總統打算回應的「李六條」,並告知李即將訪美,希望尋求北京諒解。
★2001/10 扁外交幕僚劉世忠近日
出版新書透露
陳水扁總統派密使赴中,希望運作讓扁出席上海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但遭拒,後改派前副總統李元簇代表,仍遭拒。
★2002/08 巴紐案涉案人金紀玖日後爆料,但扁否認
扁「一邊一國」論引起兩岸緊張,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向扁報告,撰寫聲明,由金交給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副主任張輝,讓兩岸局勢穩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扁政府時期APEC特使

★2000: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2001:原派前副總統李元簇但遭主辦的中國拒絕,未再派人出席以示抗議
★2002~2004:中研院長李遠哲
★2005:原派立法院長王金平但遭主辦的南韓拒絕,改派總統府資政林信義
★2006: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2007:宏碁創辦人施振榮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雲水人間:


如果爆料屬實...


那麼在一個中國前提下...


馬英九有機會出席下一次的APE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