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潮撲向曼哈坦 宛如世界末日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2.10.31 04:16 am

颶風珊蒂肆虐 紐約各處傳災情 / 梁采蘩

颶風「珊蒂」廿九日晚間八點在大西洋城附近登陸。登陸前,沿岸地區房宅已泡在水裡。
(美聯社)

圖/聯合報提供

許多紐約客卅日一早醒來,看到珊蒂颶風蹂躪過的街景大吃一驚,數十萬戶停電,馬路與地鐵站淹水。

街道上煙霧瀰漫,因為皇后區發生火警,摧毀五十棟房屋。路樹倒塌讓許多道路無法通行。河水暴漲,湧入地鐵隧道與車行隧道。海水灌入下曼哈坦區的砲台公園。紐約州營運主任葛雷瑟說:「說下曼哈坦被海水淹沒,一點也不誇張。海水也灌進(連接曼哈坦南端與長島的)砲台隧道。」

全市的鐵路與公車仍停駛,街上處處是警察與救護車的汽笛聲。某些地鐵站的水已淹過月台。有的家庭停水。由於電廠爆炸,下曼哈坦區約有十九萬三千戶停電。電力公司表示,電力設備需要時間乾燥,可能要很多天才能恢復供電,「如果一個禮拜後才恢復也不必驚訝」。

黎明前,街上一片漆黑,下曼哈坦區許多超高層豪宅沒有電梯可用。會計師渥布頓說:「我得走下廿層樓才能到地面,還得想辦法到公司上班。」

珊蒂颶風廿九日蹂躪紐約市,破紀錄的「暴潮」將海水灌入曼哈坦,不但淹沒街道上的車輛,還造成金融中心曼哈坦區廿五萬戶停電,紐約景象宛如世界末日。颶風將海水向沿岸推送的「暴潮」加上廿九日傍晚海水滿潮,讓沿岸水位暴漲四點二公尺,創下最高暴潮紀錄。早在珊蒂登陸前,氣象專家便警告,只要暴潮超過三點三公尺就會造成洪災。

強風把曼哈坦區一棟九十層摩天樓豪宅頂端的起重機上端幾乎折斷,彎折的起重機懸在空中,隨時可能掉落,附近就是中央公園,警方已疏散人群。

珊蒂在紐約市的瞬間風速超過每小時一百四十五公里。皇后區一名卅歲男子被倒塌的樹木壓死。強風吹走雀兒喜區一棟三層樓建築正面的部分外牆,所幸無人受傷。

紐約媒體報導,史德頓島的部分地區「淹到閣樓那麼高」。紐約市警局已出動救生艇前往史德頓島與布魯克林區的康尼島救援。

全文網址: 暴潮撲向曼哈坦 宛如世界末日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466693.shtml#ixzz2ApZqqJD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