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 林鼎鈞醫師】

預防勝於治療,腦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引起腦中風的原因很多,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抽煙、過量飲酒、頸動脈狹窄、缺乏運動、肥胖、心房顫動與其他心臟疾病等,如果我們能配合定期康檢查及按時服藥、改變飲食習慣、適度運動、規律生活型態、戒煙戒酒觀念,便能有效地防範腦中風。

一、定期健康檢查:

年滿四十歲以上的成人,每三年一次,而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則每年一次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定期量血壓、血糖及血脂肪,以減少腦中風發生的機會。

二、控制血壓:

高血壓是造成腦中風最重要的原因,不過是可以積極治療的。大約有60%的腦中風是因為高血壓引發而來的,已發生過腦中風者更要特別注意血壓控制,以免二次中風。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則應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控制高血壓的方法:

1. 減少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攝取;多攝取高纖維食物;維持理想體重;規則適度的運動;戒煙;避免過量飲酒;放鬆情緒。

2.  規則量血壓並記錄血壓值,配合規律服用降血壓藥物。各種降壓藥物均能有效降低腦中風的發生,常用的降壓藥物包括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轉換酶抑制劑、血管張力素接受器拮抗劑等。

三、控制血糖:

糖尿病會增加兩倍的腦中風機會。預防糖尿病,只要維持理想體重和運動就可以了。 如果已患有糖尿病,自我監測血糖目標要控制在飯前血糖低於 110 mg/dl;飯後2小時在145 mg/dl以下;糖化血色素低於 6.5 %。

四、控制血脂肪:

控制總膽固醇在200mg/dL以下,低密度膽固醇在100mg/dL以下,三酸甘油脂在150mg/dL以下,高密度膽固醇維持高於35mg/dl。應該避免食用過多的飽和脂肪(豬油、牛油、肥肉、奶油、 椰油、臘腸)、蛋黃、海鮮、內臟等。目前研究顯示服用降血脂藥物亦可有效降低腦中風風險。

五、規律適度的運動:

適度運動可降低血壓、體重及血脂肪,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可防止心臟及腦血管疾病。運動以中等程度運動量為準,可快走或騎腳踏車,持續30分鐘,每週1-3次,讓自己有流汗或覺得心跳增快即可。

六、控制體重:

腰圍比BMI更能反映出罹患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在健康上更具參考價值。男性腰圍 ≧ 90公分(約 35.5 吋)、女性腰圍 ≧ 80公分(約 31.5 吋),即為肥胖。盡量避免無謂的攝食,少吃點心、零食及含糖或熱量高的飲料及酒類來控制體重。

七、戒菸:

約有39%的腦中風與抽菸有關。有抽菸習慣者會增加2.58倍的腦中風機率,但是只要戒菸,即可大幅降低腦中風的風險。而且抽菸還會引起心臟病及許多癌症,為了自己的健康請及早戒菸。

八、飲酒勿過量:

適度少量的飲酒,酒精含量12%以下,每天約60 CC的量,可以預防腦中風,但如果過量飲酒則會增加出血及缺血性的腦中風發生率。

九、引起腦中風的心臟病:

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瓣膜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臟腫瘤等,與腦中風習習相關。請依照心臟科醫師指示定期追蹤治療。

十、定期就醫、規則服藥:

如已有中風病史,應該規則服用抗血小板劑來預防腦中風的再發。有心房顫動病史者須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血栓的形成。這類預防腦中風的藥物會有容易出血的副作用,像胃潰瘍及其他出血性疾病,請與醫師討論並充分了解用藥規則,才可有效又安全的預防腦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