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RU486墮胎 少女敗血症險死

流產不完全未回診 胎膜卡子宮頸

2011年 10月31日

【許佳惠╱台北報導】

一名十七歲少女服用RU486墮胎沒回診,結果流產不完全引發敗血症,高燒不退,所幸送醫治療後已康復。醫師表示,服用RU486後有發燒等感染症狀,要立即就醫,以免併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

收治病例的開業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這名少女之前在媽媽陪同下到其他醫院服用RU486墮胎,依療程須先吃一顆黃體素拮抗劑,讓胎盤與子宮剝離,四十八小時後再吃第二劑前列腺素,幫助子宮收縮,排出胚胎,而服用第二劑時,須留院觀察四小時,兩天後再回診確認是否完全流產。
但少女沒回診,過了幾天半夜裡忽然高燒至攝氏四十度、畏寒,媽媽以為她感冒,給她蓋厚棉被、餵熱雞湯,隔天發現不對勁才就醫。

緊急手術保一命

蔡鋒博說,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少女子宮腔內有三乘以二公分的陰影,緊急進開刀房吸出一堆血塊和胎膜,研判是因使用RU486流產不完全,導致胎膜卡在子宮頸,因陰道細菌很多,因此順著子宮頸到胎膜再往上感染到子宮腔,最後引發敗血症,細菌釋放毒素造成血管擴張、血壓急降,所幸及時轉診到醫學中心以抗生素治療,少女已無大礙。

4周內留意出血

蔡鋒博提醒,有些人對前列腺素反應較差,可能導致流產不完全,因此服用RU486後,一定要回診確認完全流產,否則恐因感染致死。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任余慕賢提醒,出血或血塊都是細菌的營養品,因此服用RU486墮胎若有出血或流產不全情事,都要小心引發細菌感染,建議服用RU486後的二到四周內都要密切留意出血的情況,若持續出血或發燒,應馬上就醫檢查。

使用RU486墮胎注意事項

˙RU486僅適用於妊娠周數在7周以內者,周數過大者使用可能會流產不完全
˙有些人對藥物反應較差,恐流產不完全,應在服藥後兩天回診以超音波確認,必要時搭配人工流產手術
˙服用RU486後出現發燒、畏寒、血壓低等情形,應盡早就醫
˙服用RU486的2到4周內,若下體有持續出血等症狀,應盡快就醫
資料來源:蔡鋒博醫師、余慕賢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