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蛋1箱攢10元 原民姊妹撐家計

  • 2011-10-31
  • 中國時報
  • 【鐘武達/彰化報導】

受獎者中有兩名皮膚黝黑的高中女生陳玉美、陳玉茹(左鐘武達攝)

 受獎者中有兩名皮膚黝黑的高中女生陳玉美、陳玉茹(左鐘武達攝)

     就讀彰化女中的原住民姊妹陳玉美、陳玉茹,因父親中風臥床,假日都會到蒼蠅飛竄的養雞場,幫忙媽媽打工撿雞蛋,十年如一日,住校的兩姊妹清楚回家就是要工作,所以家裡不放書,孝心感人,慈濟基金會卅日頒發新芽獎學金,更給了兩姊妹「孝悌獎」的鼓勵。

     慈濟基金會在彰化靜思堂舉辦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共一二七名學子獲獎,受獎者中有兩名皮膚黝黑的高中女生陳玉美、陳玉茹最受矚目,因為她們不僅是姊妹同時獲獎,獲獎事蹟也很感人。

     都是彰化女中高材生,陳玉美與陳玉茹是卑南族的少女,她們跟著父、母從部落搬到竹塘鄉定居已經十多年,家境不好,父、母原本都在養雞場打工賺錢,姊妹兩,從小就跟著撿雞蛋。只是,最近姊妹的負擔加重,因為父親在五年前中風後,責任她們分擔了起來。

     玉美、玉茹,假日跟著媽媽到養雞場撿雞蛋 ,每撿滿滿的一箱才能賺十元,但她們甘之如飴。姊妹倆在國中時的成績就很好,原本可以考上北一女,慈濟師姐劉桂梅表示,但她們為了家庭,所以才選擇就近念彰女。

     在逆境中求學,玉美、玉茹格外辛苦,住校的她們也清楚,為了學業、家庭兼顧,就必須利用星期一至五的時間,加緊充實念書,到了星期六、日,時間就全都給了中風的父親及母親,因為不想念書影響到對家庭的責任,兩姊妹在竹塘家中,不放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