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救人」洪浩雲回鍋外科

曾從台大出走醫美 不適應商業氣息

2013年03月09日

 

曾從台大外科出走醫美界的洪浩雲,又回頭擔任一般外科醫師。游芳男攝

【邱俊吉╱台北報導】去年創台大醫院先例,自外科出走、投入醫美的洪浩雲醫師,今年3月又回外科,改到羅東博愛醫院服務,他昨說,醫美商業氣息濃,他適應不良,未來想把更多時間「花在救人上」;對於洪回鍋外科,台大外科部主任賴鴻緒只說,希望洪可以穩定下來,而該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則說,年輕人揮霍一下生命,「也不是壞事」。
台大創院已有逾百年歷史,洪浩雲是該院首位接受完外科住院醫師訓練、考取專科執照後才放棄當外科醫師者;當時他認為外科醫師負擔重,醫療糾紛多,去年7月轉到某醫美診所任職,但對醫美環境感到失望,離開該診所,雖曾打算自行開業,後仍作罷。

不想做不必要治療

洪浩雲昨說,日前羅東博愛醫院與他聯繫,經考慮後決定出任該院一般外科醫師;他苦笑說,他原以為一般外科糾紛最多,後與律師朋友討論,發現醫療糾紛幾乎是內、外、婦、兒、急診等5大科佔一半,醫美佔另一半,既然風險都高,他寧願是救人失敗、而非整形出問題被告,決定重回外科。
洪說,醫美界很商業,如有患者想隆鼻,他認為鼻子很美、不需要,一旁護理師卻勸他「要說服求診者打玻尿酸」,要他做不必要的治療。

台大外科部住任賴鴻緒說,洪要是能穩下來,「會是一個不錯的外科醫師」;柯文哲說,洪花一些時間找到方向,算是好事。

 

****************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棄外科,轉投醫美!去年7月,台大醫院外科部總醫師洪浩雲做了這個決定,像是在醫界投下一顆震撼彈。但沒想到,更換跑道才短短三個月,他離開了醫美診所,理由是「如果一樣被告,他寧願是因為救人而不是因為隆胸隆鼻」。

洪浩雲目前在羅東博愛醫院任職,擔任一般外科主治醫師,他指出,醫美領域看來光鮮亮麗,但並不是想像中容易,成就感低,醫療糾紛比想像中還多。洪浩雲說,五大科和醫美會面臨的醫療糾紛風險差不多,但他寧願選擇救人失敗而被告,而不是因整型出問題,才打官司。因此,縱使醫界環境沒有變得更好,外科醫師工時和待遇還是不成正比,他仍決定回到外科。

洪浩雲進一步指出,從事醫美工作的收入確實較高,和一般外科相比,行政業務也比較不繁重,但是環境中充滿商業氣息,雖然賺到了錢,讓他無法感受到做為一個醫師的成就感。

事實上,早在去年7月,他離開台大醫院時,就曾說過「做了這個抉擇,將來一定會後悔」。現在的他已重返外科,選擇落腳月薪只有醫美7、8成的宜蘭羅東博愛醫院。

洪浩雲也以過來人經驗勸告學弟學妹,醫美領域看來光鮮亮麗,但並非想像中容易,因為成就低、醫糾多,唯一優點是賺到錢、時間。

他建議年輕一輩醫師最好先在大醫院磨練專科,等到可以獨當一面,再考慮其他選擇。

 

***********************

 

醫美削價競爭 洪浩雲最不滿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3.03.08 03:35 pm

棄外科轉醫美又重回外科的年輕醫師洪浩雲,對醫美削價競爭、醫療不專業的環境深感不滿。他形容,當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價格低於成本,可想而知暗藏玄機;為減低成本,診所美容師多於護理師,但美容師未接受醫療專業訓練,常忽略無菌操作的重要,看在外科出身的洪浩雲眼裡,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錯誤。

聽聞洪浩雲重返外科,出身台大醫院外科、堪稱美容外科大老的前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靜芸直呼是「明智之舉」。她形容外科是行動派,每天打雷射就像在蓋印章,認為洪浩雲「雷射迷途」撐三個月算久了。

她稱讚洪浩雲沒有忘記台大外科的訓練,堅持不做無謂整形的理念,認為「醫師本來就不該創造醫療」,就像有人想隆鼻,醫師須先了解確實對患者造成心理影響,這樣的出發點才是對的。

歷經台大外科及整外訓練的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劉致和,早已獲知洪浩雲重回外科。他認為,洪浩雲當時棄外科的決定太倉促,而有的醫美確實會為招攬客人講得天花亂墜,病患期待與實際落差大。他建議,年輕醫師應在本業打拚幾年、了解自己真正想照顧哪類病人後,再決定何去何從。

短暫醫美走一遭,洪浩雲提醒病人醫美常削價競爭,民眾應有「價格低一定有鬼」的質疑。例如打肉毒桿菌素,理應患者一人一瓶,但為了節省成本,他卻聽聞有診所把上一位患者用剩的,給下一名患者使用,表面在患者面前拆封告知「是全新的」,背後動何手腳,一般民眾根本搞不清。

全文網址: 醫美削價競爭 洪浩雲最不滿 | 醫二三事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7745405.shtml#ixzz2N3CiFEp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