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美牛進口 為何豬價會下跌?

李玲

2012年3月8日 17:30

  •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串聯萬名豬農北上抗議,主要卻是反對美國牛瘦肉精進口,一度讓民眾感到不解。(記者李玲玲/攝)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因為美牛瘦肉精問題,導致近來消費者吃豬肉比例增加,但是今(8)天全台萬名豬農北上抗議反對瘦肉精,不禁讓人納悶,政府有條件開放瘦肉精,強調牛豬分離,絕對不會進口含有瘦肉精的豬,為何豬農還要大動作出來抗議?
近來豬肉價格下跌,有人認為瘦肉精政策導致,但是真的是受到瘦肉精所致?彰化七十多歲的豬農今(8)天上午五點就坐遊覽車北上參加抗議,問他為何而來?他卻說,「是因為協會召集來抗議,如果不來會被說不合群,這樣不好啦。」
如果仔細觀察這一次養豬協會抗議現場,豬農手上舉著「陳沖下台」、「美國瘦肉精滾回去」、「反對瘦肉精、狂牛症」等標語,心裡難免都會有一個問號,就是為何養豬戶要為牛肉如此生氣?
雖然是說要維護台灣人食品安全健康,不過如此大動作召集萬名豬農,實在令人不解,尤其是把美牛的瘦肉精和豬價下跌更是難劃上等號。

一名彰化的豬農就坦言,其實瘦肉精導致豬肉價格下跌影響有限,因為價格下跌主要原因是因為原物料不斷上漲,加上生產過量,農委會又沒有針對豬農提出補助對策,像是早期養豬戶會用廚餘養豬,原本一桶兩百加侖的廚餘,可以免費獲取,或是只賣一百元,但是現在卻漲價到兩百元。在市場供需過剩,成本又提高的情況下,豬農當然會虧本。
由於農委會近十年內才開始禁止國內豬農使用瘦肉精,過去豬農是否曾經使用過?養豬超過六十年的豬農直說,沒用過!「因為那些藥很貴,只有養到上千隻才會用到, 而且其實吃瘦肉精的豬長得比較漂亮,因為賣相好,在市場價格賣得也比較好,到後來大家才知道那是有吃瘦肉精的。」
不過豬農也坦言,現代人喜歡吃瘦肉,不愛肥肉,但還是不敢冒險使用瘦肉精,「因為現在法律管很嚴,用了被抓到不只要罰十幾萬,可能還會被判刑。」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串聯全台各地養豬協會,為了瘦肉精議題,特地動員北上抗議,不過真正尋私探訪豬農們的心聲,其實總量控管及生產成本攀升,才是豬農急需解套的問題。

不過這場大規模抗議行動,最後豬農也突破農委會大門前的拒馬,並在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與產業代表在公開情況下協商,達成五項共識。
一、 為維護國民健康,在立法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前,維持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無論國內外肉品均應加強查緝、稽查,對違法業者加重刑責。
二、 建請農委會協調台糖公司暫緩出豬至肉品市場,並實施凍存計畫。
三、 請立刻辦理淘汰種母豬、仔豬、凍存肉豬相關方案並鼓勵外銷專案措施。
四、 應擴編農業經費預算,以因應未來畜牧產業嚴重衝擊後,慎重研議二次離牧。
五、 在立法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前,農委會同意暫不再召開諮詢小組會議。
雖然是打著瘦肉精的口號抗議,但是對於豬肉控管問題,官民也有達到共識,豬農抗議最後也算是和平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